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虚置”的乡镇人大如何发挥作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时间: 2015-12-29   上传:redcloud


  45岁的镇人大代表李竹奎在国家宪法日那天,当选了2015年度法治人物。在我国,人大代表分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来自基层一线的乡(镇)人大代表站在年度法治人物的颁奖台上,这还是第一次。“最忙的代表”颁奖词里的这五个字,最能说明李竹奎获奖的理由。2011年,李竹奎就任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人大主席,此后,他用5年时间改变乡镇人大“虚置”状态,让人大代表发挥作用,为民办事。

 

    今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8号文件”),要在全国范围内解决乡镇人大“虚置”、“停摆”的问题,而早自安国镇探索开始,甘肃省已着力破解乡镇人大“虚置”难题,将乡镇人大工作做实。

 

    探访

 

    当乡镇人大代表是一种什么体验?

 

    要直面选民述职 讲干了点啥

 

    “陈广平代表,按照住房建筑面积收取供暖费是否合适?现在煤炭价格下降了,为什么供暖费不跟着煤炭价格往下降呢?”1128日,平凉市崆峒区中街办事处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上,58岁的李文魁话音刚落,百余人的会场内响起一片掌声。

 

    今年,平凉城区供热价格从此前的按采暖面积收费调整为按建筑面积收费。参加评议会的选民都反映,收费单价低了,但总价高了。以李文魁为例,调整前他交920块钱,调整后要交1330多块钱,对他这样一个低保户来说,多出的400块钱可不是小钱。

 

    现场述职的崆峒区人大代表陈广平当场回应,她说:“现在的价格是经过听证的,大家之前也反映过这样的问题,价格调整主要是因为集中供暖改造,不过我会把这个问题反映上去。”

 

    陈广平今年57岁,从1999年开始就是平凉市崆峒区两级人大代表,从2011年开始,平凉市试点每年组织20%的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述职,陈广平就是从那时开始直面选民。这让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压力,“平常事情办不好,述职的时候要怎么办?”

 

    与陈广平同为崆峒区人大代表的王广平感受更深,他2006年当选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那时“是个荣誉,压力不大”;2011年连任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他觉得压力变大——“到底干了点啥?有没有替选民作主?是不是将选民意见反映上去了?”选民要了解情况,做代表要有好的交代。

 

    选民满意度太低有可能被罢免

 

    第十七届任期内,王广平已经在2013年、2015年先后两次面对选民述职。他说,之前都是书面述职,内容都偏政策性,现在面向选民述职,材料上能写的,当面说不出来,只能讲实事。今年他重点讲了自己推动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在入户走访时发现的问题。述职后的选民测评显示,他的满意率是最高的。

 

    代表述职与选民测评相结合,这是甘肃不少地方推行的做法。陇南市武都区还为此专门出台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办法》,明确指出,选民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分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对选民满意度较低,且未能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