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视界风采>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兰广湘:做有情怀的人大代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  时间: 2022-11-07   上传:杨柳

“兰代表,再生稻检测结果出来了,平均亩产200多公斤,最高的达到300多公斤,而且比早稻更环保、味道更好,能卖出更好的价钱。”10月底,湘潭市人大代表兰广湘再次来到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易建河村看他的“宝贝”——今年村里引进的高档优质稻“邦两优雅丝香”时,同为市人大代表的易建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敢峰告诉他这个好消息。看到田间地头一片金黄,颗粒饱满的稻穗被压弯了“腰”,兰广湘很高兴。

今年1月,湘潭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不久,以兰广湘为组长的市人大代表雨湖区第五小组迅速履职。他们首次代表小组活动的主题就是乡村振兴工作,曾先后多次到联点的易建河村开展调研。

易建河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耕地面积3774亩。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其中反映最多的问题是,村里种植的大米因品质欠佳收购价较低,农民“增产不增收”,希望能将优质稻种引进村里,打造高产、优质、环保的现代农业,实现勤劳致富、科技兴农。

“保障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天大的事。农业是根,我们都要有‘三农’情怀。”兰广湘说。他和本组人大代表深入细致地分析后,与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市农科所取得联系,组织本组人大代表到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考察调研。

今年春季,易建河村引进优质稻种,打造了“稻-稻-油”种植模式,即一季中稻、一季再生稻、一季油菜,构建了“科研机构+安全保障检测+生资企业+订单生产”的产业发展架构。目前,中稻、再生稻经过检测,均实现了高产优质、安全环保的预期目标。兰广湘等人又为他们联系企业,解决销路问题,预计“稻-稻-油”模式每亩能增收1000元左右。人大代表推动科技赋能,增加了种植业的收入,赢得农户点赞。

兰广湘关注的另一个重点,也与“粮食”有关,那就是修缮好毛泽东青年时期活动旧址宽裕粮行,打造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

“宽裕粮行作为毛泽东走出韶山冲落脚城市的第一站,对青少年时期毛泽东革命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毛泽东走上革命道路,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兰广湘说,“我们湘潭人对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要做有情怀的红色文化传播者。”

为尽快推动项目落地,兰广湘以个人名义率先捐资20万元,并以湘潭市侨商会负责人名义,呼吁侨界发挥力量,得到侨界积极响应,资金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兰广湘提出相关建议。湘潭市委、市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推动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规划总平面图已出炉,主体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兰广湘表示,他将继续关注项目进展情况,为湘潭文物保护、红色资源开发利用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