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决筑牢人大监督防线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李尧芝  时间: 2022-10-11   上传:杨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围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湘乡市人大财经委组织专题调研,在年度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审计项目中着重关注国有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财政经济监督持续发力,持续加码。

常打思想“免疫针”,筑牢制度“防火墙”

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在整个国家机关中处于核心位置,具有法律赋予的有关国家事务的决定权、立法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湘乡市人大财经委是人大与政府部门联系较多的一个工作委室,工作范围很宽,联系部门的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打铁还须自身硬。从2017年开始,《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投资项目报审的暂行规定》多次修订完善后,强化了制度建设,增强了人大工作活力,有利于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强化财政预算监督职能,进一步提高预算监督实效。更具操作性,监督有力,行之有效,有力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行使职权,促进了人大各项工作有序运作、迈上新台阶。

2021年12月28日,湘乡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忠诚履职。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围绕中心大局,依法有效履职。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尽心履职,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行使好人事任免权,做到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自觉按照“四个机关”定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提升审议质量,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树立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湘乡市人大财经委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三会一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从强化责任、学习教育、制度落实、作风建设等方面着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共组织全委室同志集中学习10余次,组织对中央、省、市有关财经监督政策的学习,加强对预算法、监督法、预算法实施条例、会计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的学习,全委室同志业务能力和监督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抛开面子谈问题,摸底论证报出明白账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有多少?管理和使用情况如何?今年4月至5月,湘乡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对湘乡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深入到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等部门单位及翻江、月山、虞唐、山枣等10多个乡镇进行全覆盖式的监督,采取调查调研与代表小组活动相结合等方式,深入乡镇村,开展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采矿企业负责人及群众的呼声,收集各方建议,听取湘乡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十三五”以来,湘乡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采取加强基础管理、强化资源保护、从严监管工作等措施不断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促进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市人大财经委通过开展调研,推动摸清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解决管理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让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变更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土地类资源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土地294.93万亩,其中国有土地20.40万亩。

矿产类资源方面,累积探明储量7.1亿吨。全市现有采矿权20家,其中建筑用砂石矿12家、砖瓦页岩矿5家、非砂石矿3家(韶峰南方水泥灰岩1家、湘钢冶金白云岩1家、湘潭产业集团海泡石1家)。目前全市采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13家。

水利类资源方面,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5.25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为41.12亿立方米,除去无能力控制的客水28.51亿立方米外,全市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实为12.61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动储量为2.64亿立方米。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为1,500立方米左右。

林业类资源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市林地总面积137.27万亩,国有林地面积2.93万亩,湿地面积2378.1亩,草地面积5502.3亩。

……

自然资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湘乡市可持续发展的坚强基石,管好、用好自然资源资产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可占用农田放置弃土,导致农田抛荒、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水环境治理监管工作不到位、废弃垃圾场未及时复绿、洗沙搅拌场未批先建、焚烧秸秆现象屡禁不止依然存在、矿产资源利用效益不高、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条较短等短板不容忽视,不容小觑。尤其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对症下药,推动问题必须立行立改。

同时,督促湘乡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国有资产管理十条措施,组织对全市国有资产进行了清理,针对国有资产和国有资产收益流失的问题,正在采取法律手段予以追回或追缴。譬如,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原有在东山街道办事处张江村的东山林场起凤楼面积达1485.29平方米,进行征拆后,张江商业中心未如期履行合同要求,至今未办理资产置换手续,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虽已启动法律诉讼程序,但资产权属仍未进行明确。加上群众资源管护意识不强,以致于与周边村民企业发生争议的情况时有发生,村民建房修墓,采伐买卖林木、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拉网捕鸟,企业未批先占、越界采矿等行为时有发生,严重蚕食公园地界,损害侵占国有林地资源,必须立即制止。

管好“家当”强化监督“紧箍咒”

壮士断腕,猛药去疴。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刻不容缓。湘乡市人大财经委深刻认识到,加速推进国有“三资”清查处置,才能有效盘活存量,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

在谈到如何把国有资产监管的有特色、有看点,管好手中的“家当”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卫兵道出了看家本领,使出了浑身解数。在他看来,市人大财经委在国有自然资源管理上,摸清底数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下一步必须除顽疾用猛药,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啃硬骨头,趟出一条可持续可借鉴有示范作用的改革新路子,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相得益彰,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

4月7日至12日,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付芬萍带领联工委同志赴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开展调研,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提出的相关议案和建议进行督办。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领导重视不够、办理进度缓慢、办理不尽人意等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不搞一团和气,强化监督责任落实,牢固树立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明确监管重点,优化国有自然资源配置,提升自然资源资产的开发价值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调研报告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树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要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完善跨部门工作协作机制,形成职责明晰、统一协调、措施有力的监管体系;要加强自然资源基础管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方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健全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要加强自然资源管理领域监督管理,提高基层执法监管能力,加强行政、监察、司法、审计、社会等监督方式的综合运用,并与人大监督形成合力,提升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压力,才能强化责任心和事业心。督办犹如一场大考,目的并非给测试对象穿小鞋、找难看、使绊子,而是在督办中找准问题症结、研究问题、理清思路,最终解决问题。在强化资产管理、完善内控制度、资产合理配置、强化环境保护监管等一系列雷霆手段中,始终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将反馈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强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更加有力有效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难题,真正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与务实的作风,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