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碧泉波涌湖湘潮 ——记全国劳动模范、湘潭市人大代表谭俊岳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涂婧  时间: 2022-04-15   上传:杨柳

“作为连续四届当选的湘潭市人大代表,身为碧泉村党总支书记,我最深刻的体会是,要做好代表履职工作,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碧泉村的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我常想,只有在村级经济发展、和谐社会构建、群众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所作为,才无愧于新时期人大代表的职责。”3月30日,正是桃红柳绿菜花黄,莺歌燕舞蝶飞扬的仲春时节,湘潭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社会建设专业小组的代表们来到碧泉村调研,谭俊岳向大家深情地介绍自己的履职体会。

谭俊岳,湘潭县锦石乡碧泉村党总支书记。2007年12月,当选为湘潭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并于2012年、2016年、2021年,连续当选为湘潭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多年来,他牢记代表的神圣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不负村民们的期盼,始终为碧泉村的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竭尽全力。他的艰苦奋斗换来了碧泉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赢得了上级的肯定和村民们的信任。

碧泉潭位于碧泉村,是湘潭市最大最优质的温泉,日涌泉水6至7万吨,在南北朝时期便闻名于世。南宋初,胡安国携子胡宏、侄胡宪,在碧泉潭畔,建碧泉书院,开馆授学。从此,碧泉村成为湖湘学派的发源地,也成为历代文人的景仰之地。然而,直到本世纪初,碧泉村仍然非常贫困,泥泞的山路、荒芜的土地,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碧泉书院也被拆毁,仅存无字青石碑在无声叹息。历史名村,湖湘文化的发祥地,赶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仍在贫困线上徘徊。

2004年,谭俊岳当选碧泉村党支部书记,谭俊岳一上任就拿出了挖掘“三大资源”,实施“三个借力”,打造文化碧泉、美丽碧泉、绿色碧泉、富裕碧泉的发展规划。他的“三大资源”是:湖湘文化、碧泉潭水、劳动力;“三个借力”是:借力政策、借力老板、借力领导。

弘扬湖湘文化,统一碧泉人的思想,是谭俊岳振兴碧泉村的“首招”。一方面,他广泛宣传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涵:“经世致用、内圣外王”激发碧泉人奋发图强。同时,申请整理出版了碧泉书院和湖湘文化相关书籍共5套,3万多册;修建了“有本亭”、湖湘文化墙、孝文化墙等;建设碧泉“农民戏台”,举办“花朝”文化节,让村民和外来游客深刻接受湖湘文化的熏陶。使碧泉村民从思想上摒弃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的思想,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从此,碧泉村打麻将、游手好闲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大家都把心思和力量放到了致富求发展上。

打造美丽乡村,改变碧泉村的面貌,是谭俊岳振兴碧泉村的“实招”。他抓住实施“美丽乡村”战略的先机,按照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容整洁、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环境美化”的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碧泉村的基础设施差。长期以来,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进出十分困难。谭俊岳的第一举措便是修路,他带领村支两委与乡亲们坚守在修路工地上经过连续五年的苦干实干,新修了村级公路6公里,拓宽整修硬化公路10公里。使全村几乎每户村民家都通了公路,为大家带来了生产、生活的便利,也为碧泉村招商引企创造了条件。2016年,先后有枫树、桂花两村合并进来,合并后碧泉村共有44个组,3700多人,村域面积达1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又面临新的压力,谭俊岳又先后募集资金500多万元,硬化乡村公路15公里,并实现全部美化、亮化。现在碧泉村的村级主要道路全部硬化畅通,其中6公里实现白改黑。村居民宅全部“穿衣戴帽”,打造文化墙。连续多年对全村的水利设施进行深度改善,共争取上级投资2000多万元,整修了长达30公里的高标准水渠,硬化山塘100多口,全村实现旱涝保收。

筑巢引凤招商,优化环境引企业,是谭俊岳推进碧泉经济发展的“硬招”。从2007年开始,先后利用碧泉潭的水资源,引进人才资金兴办了湖南亿年酉鱼农牧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碧泉潭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矿泉水厂)、湘潭县碧泉食品加工厂(槟榔厂)、湘南华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厨食尚农业发展公司、顺餐食品厂等六家上规模的企业,实现村内企业年总产值过亿元,五年后可达年总产值4亿元。村民就业700多人,年务工收入12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年50万元。2021年,给村民分红20万元。筑巢引凤,招商引资,最关键的是要为企业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谭俊岳通过在硬件环境上出实招,在土地利用上为企业家扫清障碍,在交通、电力上,为企业家提供方便。如在电力改造上,先后争取了300多万元资金,不仅解决了本村长期存在的用电不足问题,而且为投资办厂提供了足够的电力源。并在2017年,实现了全村路灯亮化。

踔厉奋发,不断进取,是谭俊岳振兴碧泉的本质追求。他为乡村振兴,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具体困难,促进脱贫攻坚,经常废寝忘食。他总是一手抓全村的整体发展,一手抓弱势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持之以恒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2009年,为解决农村妇女就业,在全村组织各种家政培训,共培训农村妇女100多人,成功输送到长株潭等地从事家政服务工作,这100多人每人年收入8000至10000元。2014年,他利用碧泉潭水的优势,引进湖南华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绿色农业,用碧泉潭水种植水稻、湘莲,养殖鸭、鱼,促进无公害产业的开发,为碧泉村每亩增收1000元以上。谭俊岳担任村支书近20年来,碧泉村在他的带领下成为湘潭县的知名富裕村,美丽乡村,被评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企业发展明星村,绿色优质农产品示范村,社会治理示范村,乡村卫生整治示范村等。同时,谭俊岳还为许多村民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如移民贫困户阳意民的就业问题,他安排阳意民送碧泉潭矿泉水的工作,一年收入十多万元。作为连续四届当选的湘潭市人大代表,三届市人大财经委委员,他每年都要参加十多次调研视察,提交4至5条建议、意见,并跟踪督办。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按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谭俊岳一年要干两年的活,十多年来年年如此。共产党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湖湘文化经世致用,内圣外王、敢为人先的精神内核,在谭俊岳身上得到集中体现。他几乎年年被评为优秀代表,优秀共产党员,还被评为全省优秀村支部书记。2014年被评为湘潭市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2020年被评全国劳动模范。

碧泉潭水,源远流长,一路高歌,奔流通江入海。碧泉村,在谭俊岳的带领下,踔厉奋发,乘着改革开放大潮,沐湖湘文化精髓,如强龙出潭,奔腾而上。正如碧泉村村部牌楼对联所言:碧映蓝天,地灵人杰皆有本;泉昭明月,物阜民丰冠湖湘。碧泉波涌湖湘潮,直挂云帆济沧海,谭俊岳代表努力奋斗的碧泉村,一定会越来越辉煌,越来越美好!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