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征文】难以忘怀的往事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胡正扬  时间: 2018-03-21   上传:redcloud

难以忘怀的往事

胡正扬(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

十年前,我在《人民之友依然在我的心头》一文中,抒发了我的办刊情怀。2017年,收到“我与人民之友”的征文启事后,我的心弦又被拨动了,当年那些难以忘怀的往事,又一幕幕地浮现在眼前。

紫气东来

那是1987年12月下旬的一个夜晚,《湖南人大工作》编辑部仅有的三名采编人员,为了赶在1988年1月上旬出版创刊号,在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孙载夫的带领下,聚集在省人大招待所(后改为大华宾馆)后栋一间没有暖气的客房里编审稿件。我和易强、乔荫都是“半路出家”的,且没有美编。为此,特邀《党支部生活》杂志社的编辑黄定三同志负责版式设计。

隆冬的夜晚寒气逼人。气候虽冷,我们心里却是热乎乎的。记得当时的场景:两张条桌、五把椅子呈一字型摆开,五支笔杆沙沙作响,一审、二审、终审、划版,五条汉子实行流水作业,形成了一道少见的编辑风景线。当编审完最后一篇稿件,且版式设计完成后,东方已放射出万道霞光,大家异口同声地说:“紫气东来,好兆头!”版式出来了,封面设计还没有最后定夺。总的设想是借鉴中科院的一份月刊,按“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每期轮流套色。第一期套什么颜色呢?有的说用红色,红色象征热烈和信念的坚定,有的说用绿色,生命之树常绿。载夫同志听了大家的意见后,遥望东方沉思了一会,笑着说,有了!创刊号出版正赶在春天即来之际,春天是万紫千红的,就用紫色吧!“湖南人大工作”六字是著名书法家李铎题写的,这六个字压在紫色的封面上,遒劲、醒目、颇有特色,不乏“紫气东来”的神韵。

“地下校对”

校对是编辑的基本功之一,杂志创刊后,一直坚持三校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及时纠错,创刊伊始,我们将三校放到印刷厂的印刷车间里进行。那时省人大机关印刷厂设在省人大招待所礼堂后面一栋破旧楼房的地下室,工作条件很差。每逢三校,从主编到编辑都要来到这间地下室校对文稿,我们戏称“地下校对”。这间地下室空间不大,左边摆了六个字架,由印刷厂的“五朵金花”和两个年轻小伙负责检排铅字,右边摆了一台印刷机,由一名老师傅专门操作,中间便摆了两张条桌供我们校对之用。校对条件虽差,但这里却充满了活力。休息时一句俏皮话常常引来咯咯的笑声。当时有打油诗为证:印刷车间乐融融,姑娘小伙赛毕昇,闲时几处笑声起,喜煞室内校稿人。工作是美丽的也是快乐的。这种紧张而快乐的校对工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密切了编辑和工人们之间的关系。当时有人提议印刷厂交杂志社管理,尽管这个提议没有得到采纳,但杂志社和印刷厂的确像一家。当时印刷厂的“五朵金花”尚未婚配,如今都是为人之母,每当谈及那段“地下校对”的合作经历,她们都说,那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

自办发行

创刊初期面临的第一个大问题是:如何发行?途径有两条供选择:一是交邮局发行,省事、规范,但不省钱;二是自办发行,工作量大、麻烦事多,但可大大地降低发行成本。为了节省开支,我们自加压力,毅然采用了自办发行的办法。自办发行,除了要和邮局建立友好关系外,订阅单位的邮签,包括邮寄地址、收件人的姓名必须事前印制好,不得有任何差错。同时还要印刷大、中、小三种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