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征文】常学《人民之友》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刘生礼(溆浦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时间: 2018-03-16   上传:redcloud

《人民之友》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是我省各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的舆论阵地和经验交流平台。30年来,《人民之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质量立刊,乘势前进,创新发展,传播影响力不断增大,在人大新闻舆论中发挥了主阵地作用,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出了重要贡献。一直以来,溆浦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订刊、学刊、用刊,始终坚持三者有机统一,协调推进,推动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人民之友》在我县的征订数量从当初的400多份发展到2016年的2600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早在20世纪90年代,溆浦就有学刊用刊的优良传统。199510月,我县北斗溪乡千亩脐橙基地发生了假脐橙苗问题,86户果农损失严重,两丫坪区群众高度关注,人大代表反映强烈,要求人大依法监督。为寻找良法,做实人大监督工作,我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机关干部翻阅《人民之友》,从中学习有关如何加强人大监督方面的文章。通过学习,我们大胆借鉴外地经验,指导工作开展。19961018日,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依法作出了《关于成立北斗溪千亩脐橙基地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的决定》,对这一坑农事件进行深入调查。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根据专案组的调查结果汇报,作出了处理意见。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刘某某赔偿94330.6元;周某某赔偿26951.6元;苗某某赔偿13475.8元。这一严重坑农事件,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说法,使受害果农的损失得到了补偿。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学刊用刊制度不动摇,一以贯之地组织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学习《人民之友》,指导工作实践。通过学习,《人民之友》县乡人大工作的经验报道让我们逐渐明晰了工作思路,代表履职栏目让我们找到了代表工作的突破口。20164月,我们通过学习《人民之友》刊发的《人民的呼声是履职的第一信号》一文后,及时借鉴外地人大代表履职经验,指导我县代表工作。人大代表走到选民身边去听,站在选民角度去想,朝着选民需求去做,深入基层接地气、察民意、聚民智,推动了代表工作开展。2016年,我们先后在《人民之友》第6期和12期刊发了《选民的需求就是代表履职的方向》《加强对间接选举人大代表的监督》等文章,引起了热烈反响。

为让更多的人大代表接触、学习《人民之友》,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我们加大了《人民之友》征订工作力度,把征订任务列入人大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专门从县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为县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