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乡镇人大主席≠“二线”——甘肃平凉镇人大主席履职故事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菲、荣启涵  时间: 2015-12-23   上传:redcloud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很多人看来,做基层人大干部就是“退居二线”,是领导关照安排的“闲职”,但甘肃平凉安国镇的李竹奎,却把乡镇人大变成了干实事的地方。

四年前,从崆峒镇党委副书记转岗到安国镇做人大主席,李竹奎也以为自己“没机会做事了”。在一些人看来,乡镇人大工作就是负责给镇党委和政府帮帮忙。

“当人大主席就要干好人大的事,要不就成了猫不拿耗子。”工作一段时间后,李竹奎找到镇党委书记谈工作想法,并希望专事专职。党委书记听后非常赞同,不但表示支持,还把人大建设纳入考评,成立了专门办公室、配了专职干事和资金。

有想法的李竹奎,很快就让镇人大这块“撂荒地”改变了面貌。

先提升农民代表素质。工作咋开展?代表咋履职?就得靠学习、培训。一段时间下来,全镇52名区、镇人大代表都进行了轮训,农民代表们从抓不住重点不会说话、怕得罪人不敢说话,到如今主动联系选民,积极建言献策,纷纷觉得代表“有干头”。

接下来,搞评议。安国镇共有驻镇单位16个,由于都是平级单位,很多时候镇党委镇政府说话不管用,出现问题还要依靠上级单位来整改。李竹奎开始组织代表视察,提出意见转交相关单位,整改后由代表评议,达不到要求的就通报批评。

“刚开始有困难,有些人觉得我们是找茬,慢慢大家就理解了,代表们给他们提意见都是为了帮助他们工作。”李竹奎对记者说。

人民代表为人民,归根结底要让百姓满意。每年11月,镇人大都会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让选民给代表们打分,“不满意票数”高的代表还要作出整改计划。此举在全镇人大代表中震动很大,那些“挂名”代表、“举手”代表越来越少。

几年下来,李竹奎在群众中的名气越来越大。安国镇崔家庙村60多岁的马彩兰,家里耕地被镇上修路占了一些,向村里反映没得到回复,就从山沟里步行15公里多,专门来找李竹奎。听老人家讲完事情原委,李竹奎立刻找到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很快得以解决。

“以前没干人大工作时,总觉得乡镇人大是‘二线’,干与不干一个样,其实是作用没发挥出来。”李竹奎说话都带着股劲儿,“现在感觉自己的工作在乡上变成了‘火线’。”

在司法部等机构联合开展的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中,李竹奎作为甘肃省和全国唯一的乡镇人大主席入选。他的故事真正体现了在乡镇人大主席岗位上,怎样当好一名开拓者,做好百姓利益维护者。现在,已任白水镇镇长的李竹奎常说,人大主席的经历,让他收获了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扎实经验。

陇东黄土地上,李竹奎把乡镇人大这块“撂荒地”,耕种出新的生机。这不会是个案——当越来越多的基层人大主席加入其中,崭新的基层治理面貌也将悄然呈现。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