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陕西:乡镇人大从“光杆司令”到设立人大办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15-8-27《法治与社会》   作者:  时间: 2015-09-01   上传:redcloud

    针对我省各地近期普遍在乡镇、街道建立起了“人大办公室”这一机构后的现状,8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悦在渭南就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调研时反复强调:乡镇人大工作不仅要实现组织上的“有位”,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创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有为”、“有威”,让老百姓切切实实体会到人民当家作主的优越性。

胡悦一行深入大荔县官池镇、临渭区故市镇、临渭区人民街道办等,实地了解基层人大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办公条件、活动经费、工作开展以及代表履职等情况。当看到渭南各地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乡镇、街道普遍建立起了“人大办公室”,并配有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后,胡悦非常高兴,他说,过去,很多地方在乡镇只挂了个“人大”的牌子,人大主席是个“光杆司令”,还要常常兼很多其他工作,人大实际上没有自己的“位子”,很多日常工作无法开展。去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根据中央“四中”全会的精神和赵正永书记的提议,省委决定在乡镇建立“人大办公室”,对这一决定,各地迅速落实,目前多数已经到位。但是,有了“庙”和“和尚”还不行,关键是要把“经”念好。“人大办公室”只是个组织形式,我们的目的是要让这一机构有效的运转起来,发挥它的最大效益和功能,人大主席和人大办的同志要多动脑子,创新工作,爱岗敬业,吃苦奉献,最大限度地调动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工作积极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把最基层的人大工作搞活,让人大在老百姓心目中有作为、有威望。

在当天召开的基层人大工作座谈会上,胡悦对渭南各级人大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还特别强调,基层党委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善于将党的意志通过人大转化为人民的意志,从而推动党的全盘工作的有效开展;基层政府要积极支持人大工作,虚心接受人大监督,善于通过人大有效发动群众,推动政府工作顺利开展;基层人大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和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寓监督于支持之中,认真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决定》精神,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新期待,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省人大机关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韩水岐、省人大人代选工委主任刘丽鸽、人大选工委办公室主任戴毅力等省人大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参加调研;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市长李明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勇格、王荣举、胡会维、张海贵、薛东江等领导陪同调研或参加了座谈会。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