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审计监督:呼唤制度跟进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2015年第13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小健  时间: 2015-09-01   上传:redcloud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如今的审计监督越来越客观务实,所反映问题的越来越具体,发力越来越精准,因而深受各方赞誉。

 

    6 28 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2014 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会上作了上述报告。

 

    刘家义在审计报告中指出,2014年,各部门各地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认真执行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发展计划,扎实推进有关工作,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主要表现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税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审计报告深刻揭示了预算执行、决算草案、财政管理、重大政策落实、重点专项资金使用等诸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同时还郑重地提出加快推进改革,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审议建议。

 

    在当天的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表示,审计报告求真务实,所提问题抓得准,所提建议也很到位。大家希望各个部门积极整改相关问题,依法推进改革和加强制度建设,使一些屡审屡犯的问题得到根治,切实保障财政资金用在实处,用在国家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完善决算草案还有很大空间

 

    今年是新修改的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预算法对预决算体系建设和财政管理等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并从法律上要求对中央决算草案进行审计。

 

    国家审计署政策研究室负责同志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在实践中,审计署从2010 年开始,就对中央决算草案审计进行了积极探索。对2014 年中央决算草案的审计,是在总结以前年度摸索经验的基础上并按照法律新要求进行的。审计工作报告从总体上反映了中央决算草案报表与向人大报告的预算执行情况的差异及原因,并从决算和预算执行两个层面揭示了存在的具体问题。

 

    审计报告显示,决算草案报表体系不够完善,未包括资产负债表,未按经济性质分类编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变更偏多,包括中央本级支出调增724.47 亿元、调减660.43 亿元,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调增596.94 亿元、调减879.87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