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湖南报道>市县人大
市县人大

基层人大代表同心抗疫做表率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向 敏  时间: 2022-10-31   上传:杨柳

铁肩担重任,烈火鉴初心。自吉首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迅速组织基层人大代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他们或身处抗疫一线宣传防疫知识,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或急一线所急出力捐资,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履职的责任和担当,为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人大力量。

11.jpg

为做实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吉首市马颈坳镇人大代表黄素萍提前一天奔走在村组路口、田间地头挨家挨户宣传发动村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直到深夜,双脚肿胀的她还在脑海里反复回想哪组、哪户没有通知到位。第二天凌晨5点,刚休息3小时的她早早来到检测点,搬运防疫物资、桌椅,搭建检测台,粘贴标识……小小的身体蕴藏着大大的能量。村民做核酸检测时,为防止交叉感染,她在现场来回奔走提醒村民:“自觉保持一米距离、佩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虽然只是一句简短的提醒,但是对于黄素萍来说,不厌其烦地重复就是牢牢守住了全镇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采样结束后,她又拿出早已登记好的高龄老人、行动不便人员信息表,带领医护人员上门入户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助推全村核酸检测采样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12.jpg

吉首市镇溪街道砂子坳社区辖区户数、人口数较多,饭店、酒店、商店等商业网点密度较大。砂子坳社区书记、市人大代表李德松连续多天在岗作战,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跟踪辖区流动人口行程报备,每天仅能睡四五个小时。尤其是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日子,他更是最早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安排核酸检测采样前的各项工作、维持采集点秩序、协调各工作组工作任务,带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充分发挥基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辖区各小区落实落细管控、隔离措施,确保社区防控工作有效有力推进。

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面旗帜,越是艰险越要向前。李德松充分践行了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奋勇当先,冲锋在前,守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13.jpg

“做社区工作就要霸得蛮,人一霸蛮,就什么都不怕了,就能战胜任何困难。”镇溪街道马坡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春梅说。

作为社区带头人,疫情防控期间,陈春梅比平常更忙,也更累了。为了排查一个又一个从有风险地区返吉首的人员,陈春梅和同事们一起爬坡、爬楼,深入到辖区内千家万户。没有白天与黑夜,没有上班与下班,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年近50的她如同上了发条的机器,不知疲倦地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患有腰椎尖盘突出的她,白天因为走得太久,晚上回到家,痛得连躺下来都非常困难。但是,第二天,她又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家人见她太累,叫她莫太霸蛮,她总是说:“不霸蛮,怎么搞得好事?”

自吉首市开始进行全民核酸检测以来,每一次核酸检测采样的前夜,她都要和同事一起布置场地,每一个细节都要亲自过问,力争做到没有一点瑕疵。第二天,又第一个赶到现场。因为没有时间接送小孩,只好和老师商量,把孩子留在学校上晚自习。“面对疫情,不能害怕,要霸得蛮,只有这样,才能给居民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居民放心。”陈春梅对社区工作人员说。

自2020年起,这个霸蛮的社区书记时刻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她“霸得蛮”的精神影响着周围的人,造就了一群“霸蛮”的人,换来了社区的平安祥和。

14.jpg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抗疫期间,吉首市吉凤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慰问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为他们送去方便面、矿泉水等保供慰问品,对他们尽职尽责、坚守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网表示崇高的敬意。

目前,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持续,各级人大代表活跃在战“疫”一线,他们是群众的代言人,是战“疫”的急先锋,是一支有力的中坚力量,在不同的岗位以不同的方式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