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湖南报道>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桃花源镇:人大代表履职乡村振兴主战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江涛 刘媛媛  时间: 2022-10-31   上传:杨柳

代表入户开展乡村振兴督查.jpg

“听说你上半年住了院,自己出了多少钱,报销了多少费用?”常德市桃源县桃花源镇人大代表、马家坪村郑家冲3组村民吕秋芬在田坎上问脱贫户孙斌,接着详细询问了孙斌的收入情况,各项优惠政策受益情况等,这是桃花源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乡村振兴督查的一个场景。

桃花源镇人大主席团把乡村振兴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多次精心研究部署,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视察调研,助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号召本镇各级人大代表把履职工作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充分发挥根植于人民群众,密切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领航员、监督员、联络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展示代表风采、彰显代表作为,积极抒写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新篇章。

组织代表到清江浦村开展产业发展视察.png

当好宣传员。人大代表通过村村响、微信群、走访选民、“咸来问讯”屋场会等方式,向选民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宣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实践中,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动员”的浓厚氛围。

当好领航员。鼓励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引导人大代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积极吸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参与产业建设,带动群众种植葡萄、桃子、水蜜柚、葛根、红薯,养殖甲鱼,大大促进了村民增收。

当好监督员。9月,桃花源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执法检查,针对前段时间开展的耕地“非粮化”整治成效进行“回头看”;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专项资金使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提意见、建议等形式,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实落地。今年来,共征集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建议7条,督促整改问题7条。10月,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桃花源镇人大主席团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乡村振兴督查,下户走访,了解监测户与脱贫户的收入情况,了解帮扶政策宣传情况,查看针对性帮扶措施。

当好联络员。人大代表通过热线办理、入户走访、视察调研、民意征询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履行好桥梁纽带职责,帮助群众及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或纠纷,今年来,人大代表共帮助群众办实事20余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