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湖南报道>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人大代表齐发力 禁烧秸秆防患于未然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江涛 向建文  时间: 2022-10-21   上传:杨柳

c2991d151264765dade8686b76a8b54.jpg

10月19日凌晨4点,几颗稀落的残星还镶嵌在天空,常德市桃源县木塘垸镇人大代表、马鞍坡村十一组村民文华晶,就戴好执勤红袖套,骑上小摩托出了门,他和另外两名镇人大代表文承明、文进锋要开展禁烧秸秆巡查。

“金丹洲、银木塘”,木塘垸镇是湖南省的重要产棉区之一。今年气候持续高温干旱,部分棉田的棉铃提前吐絮,许多村民提前采摘,几千亩棉花秸秆待处理。现在正是种油菜的时节,万亩油菜是该镇冬季作物的优势和亮点,一兜油菜苗一把火土灰,村民们习惯了烧火土灰种油菜,这使禁烧秸秆成为该镇最头痛的事,随着天气晴好,不让光明正大地烧,一些村民就晚上三更半夜或天还没亮时偷偷烧。

面对禁烧秸秆工作责任重的严峻形势,木塘垸镇人大主席团紧扣镇党委工作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禁烧秸秆工作,监督镇执法大队和生态环保办公室、农业与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村支“两委”等单位细化任务,压实禁烧秸秆责任,号召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勇当禁烧秸秆的主力军,筑起本选区禁烧秸秆“防火墙”,全力保护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

营造浓厚氛围。木塘垸镇各级人大代表带头禁烧秸秆,自己的田间地头上从未出现一个火点;做好亲朋好友和邻居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自觉加入到禁烧秸秆队伍中来;通过微信工作群和走访入户向选民讲解禁烧秸秆的政策法规、危害,提高群众禁烧秸秆行动自觉,在全镇上下营造“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的民风导向。

把牢源头管控。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人大代表参与的巡查队,明确各人大代表包片巡查责任,分班到田间地头进行巡查,尤其是加强对午间、傍晚、凌晨和雨前几个秸秆焚烧易发期的巡查力度,不间断巡查,确保发现问题迅速整改,第一时间联系相关村(社区)及时处置,做到有火点早发现、早汇报、早出动、早扑灭。

疏通处理渠道。督促木塘垸镇农业与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安排专人负责对全镇的收割机进行登记,确保所有下地作业收割机器,都安装粉碎装置,使大部分秸秆通过粉碎得以还田利用;发动农户将田间地头的棉花秸秆,统一运送至镇主干道两边,由该镇统一请人请车收储至仓库打捆后,运送至发电厂进行燃烧发电;协助村民(居民)对乱堆乱放在路边、沟边、田间地头的秸秆及时清理,做好清运工作,保持道路畅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到目前为止,全镇未冒一处烟,未燃一把火。

木塘垸镇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责任意识,基本实现禁烧秸秆“零火点”的工作目标,在禁烧秸秆一线展现出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