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湖南报道>市县人大
市县人大

芷江人大:“四联系”活动推进“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江满平  时间: 2022-10-17   上传:杨柳

“我们组1000米长的便民公路硬化好了,安全多了,再也不用走泥巴路了!”10月11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土桥镇分水坳村伍家冲组村民的幸福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今年8月17日,芷江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拥军深入选区走访调研,了解到该组因资金困难等原因,进出村组的便民公路没有水泥硬化,多处存在塌方隐患,村民出行受到影响、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建议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将硬化该便民公路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工程来抓,协调县移民服务中心、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筹措资金30余万元。经过努力,10月初该路硬化完成,近日通车,解决了21户村民出行难问题。

芷江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今年3月28日,县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四联系”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县委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通过开展“四联系”活动,进一步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推进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县委领导率先垂范。县委书记梁志平联系县人大代表曹日红。2021年10月,曹日红在芷江自治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快该县体育馆设施投入使用的建议。该建议提到,飞虎体育馆因多种原因一直未全面向公众开放,社会各界对体育场馆设施长期闲置、使用率低反映强烈。梁志平主动向曹日红了解情况、征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亲自领衔督办建议,带领县文广体育新局、县城投公司、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深入现场调研,通过招商引资,竞价招标确定了一家企业作为合作方,合理利用完善体育场馆设施。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拥军检查土桥镇分水坳村伍家冲组便民公路硬化情况。.jpg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拥军检查土桥镇分水坳村伍家冲组便民公路硬化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扎实推进。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定期走访县人大代表,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主动参加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讲评。县人大常委会每次会议均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列席,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项督查,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注重代表建议的督办,将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71件代表建议明确到县委或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县长梁元和带领县人民政府班子成员根据分工领办,确保代表建议的督办和领办达到100%。督办领导经常督促各承办单位做好建议办理和答复工作、解决建议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并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满意度。县人大代表李杜娟向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修建禾梨坳茶溪便民公路桥的建议,因资金短缺、个别村民不愿让地等原因,修桥事宜迟迟未能动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全滢了解到该情况后,于8月25日专程前往督办,建议乡党委、乡人民政府组织专门班子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早日完成修桥工作,杨全滢还到县直单位筹措资金。经过努力,该便民桥于10月12日竣工,解决了茶溪组16户村民过溪难问题。

据统计,自今年3月开展“四联系”活动以来,县委、县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访县人大代表72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420条,代表建议100%得到办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46个,受到人民群众好评。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