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视界风采>品牌形象
品牌形象

打造马栏山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邹犇淼  时间: 2022-09-28   上传:杨柳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两年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扣数字视频产业定位,着力探索一条传承湖湘文脉、具有时代特色、蕴藏蓬勃生机的发展道路。

定标才能对标,定力锻造韧力。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中共长沙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马栏山发展,并把它作为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平台之一,提出实施“155”工作思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建园4年,马栏山夯实发展基础,屡获国字号“金字招牌”,但对标先进地区,实现“规模最大、种类最全、质量最高、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最大内容生产基地的目标还任重道远。必须始终把进攻当作最好的防守,把争先当作一贯的追求,强化“无为就是错,无功就是过”的责任意识,勇于和高手争企业、争项目、争资源,努力比出更强实力、争得更大优势、实现后发赶超。目标已定,保持定力是关键。要按照既定目标,坚定走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路径,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做到不提新口号、不换新频道,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以强大的定力锻造发展的韧力,汇聚不竭的动力。

技术可以试错,导向不能容错。导向错误,歪曲事实,篡改历史,再好的技术也是空谈。技术可以换,导向必须“金不换”。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内容为王、质量为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马栏山是湖南主流媒体的大本营,“主力军”占领“主阵地”,园区服务国有文化企业共同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和主流文化,为时代举旗帜、聚人心。围绕建党百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先后推出《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中国》《江山如此多娇》《党的女儿》等精品力作,以一流传播效应创造一流社会效益。引导园区企业创作了《了不起的匠人》《登场了!洛阳》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节目,培育和塑造了以“山海经”为主题的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原创IP,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品牌。

创新赢得未来,融合才能发展。创新是文化发展和进步的不竭动力。数字视频产业是文化内容与互联网及数字技术高度融合的产物,天生就具有创新基因。马栏山以企业需求和产业前沿为导向,构建“115”技术支撑底座。建成“混合云”,完善“云、网、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通“数字化采集-网络化传输-智能化计算”数字链条。围绕数字文化技术创新需求,引进华为等公司与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计算媒体研究院、天河区块链研究院和马栏云想视频技术研究院共探“元宇宙”,推动音视频产业自主可控。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联合国防科大、湘潭大学等高校,加快算法、算力等方面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具有硬核竞争力的“马栏山创造”。推动视频科技与优势产业融合,支持宏达威爱等企业,强化与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产业对接,拓展视频科技多场景规模化应用。

企业成就产业,人才成就事业。园区再大,没有好企业都是“虚胖”;企业再“牛”,留不住人才就做不到一流。留住企业和人才,必须要有“用户思维”,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哪里不优改哪里”。企业发展要政策,马栏山打出“组合拳”,建成“企业综合服务平台”。102项行政审批事项“园区事园区办”,48项文化审批服务全程帮代办,多项补贴即申即审,多项奖励“免申即享”。引培人才要生态,马栏山联合长沙大学创办新媒体学院,构建“3+1”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产业智库,指导人才创新创业。开辟职称申报“绿色通道”,183名人才“不出园区”获评初中级职称。园区配套要更优,联合国家电网建设高标准IDC机房,做强“电力”“算力”支撑。建设2000余套人才公寓,998套投放市场。引进长沙市最好的教育资源,开办马栏山文创小学,竭力为人才落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两年来,马栏山新注册企业1600余家,累计新注册企业超过3000家;企业营收超过1000亿元,税收超过65亿元;引进博士以上人才近百名,3人入选省“百人计划”,1人享受2021年度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39人被认定长沙市高层次人才。(作者系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