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

融媒体时代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探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黄飞飞  时间: 2022-09-28   上传:杨柳

当前,在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人民群众需求为中心”的理念不强,融媒体创新意识薄弱,突出人大主业重点工作不够,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足,工作人员专业化、专职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又是一个新的课题。宣传工作要变,又要以不变应万变。做好宣传,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人大工作自身的特点和重点,不断创新和探索人大新闻宣传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地方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加大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力度、拓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挖掘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深度,增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融媒体语境下,为促进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突出重点,做好地方人大“三会”的宣传报道工作

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在坚持遵循一般新闻宣传规律的同时,要突出人大工作特点,满足人大工作的需要,反映人大工作声音。集体行使权力是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责的主要形式。因此,加强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首先要加强地方人大法定“三会”的宣传报道工作,即:人民代表大会(每年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每两月一次,有重要事宜可加开)和主任会议(不定期)。在每年的地方人大工作中,人民代表大会(简称“人大会议”)占最重要的地位,各项职权都要通过“人大会议”来行使,特别是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需要在“人大会议”上审议和表决。“人大会议”是各种信息的“富集区”,要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会议报道工作。在每年“人大会议”召开前,地方人大常委会就应该与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密切联系和配合,制订出“人大会议”宣传报道计划,各新闻单位要集中所有骨干力量,对“人大会议”进行深入报道。新闻媒体包括新媒体要通过视频直播、消息、通讯、侧记、评论、专访、特写、图片新闻、海报等多种体裁和形式,详细宣传报道“人大会议”。同时,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的新闻宣传工作,在做好会议程序性报道的同时,进一步拓宽报道内容,围绕会议议题选准宣传的重点和受众关注的热点,找好宣传角度,增强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紧扣热点,增强地方人大机关专门专职监督功能

监督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国家和人民行使权力的重要职责之一,目的在于确保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公民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保护,保证行政和司法权力得到正确行使。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行使好这项职权,必须重视把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结合起来,通过新闻媒体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宣传,使人大监督的作用、过程和实效进一步为广大人民群众知晓和理解,更好地树立起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在搞好人大工作报道的同时,要加强对宪法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及其执法检查情况的报道。要通过报道执法检查的效果以及有关部门纠正违法行为的典型事例,来增强人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对“一府一委两院”进行的监督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同时,要突出宣传报道广大干部群众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还要对一些典型事例进行深度报道。要根据人大工作特点,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安排一些重点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项目。因此,人大常委会要及时向各新闻单位提供有关新闻线索,要求记者既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充分肯定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多报道严格依法办事的先进典型,又要就一些典型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予以必要的批评曝光,还要对执法检查中整改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追踪报道,使人大监督与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紧密结合起来。

找准切口,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宣传报道

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是一个很大的“富矿”。近年来,媒体对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动不断深入宣传报道。从历年的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报道情况来看,亮点很多,但比较零散,不是集中报道,难以发挥较大的社会效应,以往对各级典型代表的报道还存在一个严重误区,即侧重于宣传代表本人所从事职业取得的成绩,而不是重点宣传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成绩。为使人大代表真正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作用,使群众充分了解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各级人大常委会及新闻媒体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及时获取代表活动的线索,对素材归纳整理,侧重人大代表如何依法依规履职、体现代表工作,选取具有典型意义和值得推广的事例,把宣传点提炼出来,将报道做实做深。在充分展现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风采的同时,要不断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报道,特别是重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要进行全程跟踪报道。通过绘声绘色的全方位报道,使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人大代表工作的交流和发展提供平台。

拓宽领域,从人大全过程工作中深度挖掘报道素材

法律条文是概括性、抽象性的文字,如何使其变为可具体实施和操作的过程,就是人大新闻产生的过程。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探索创新的过程,就是人大新闻产生的过程。对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实的过程,就是人大新闻产生的过程。我们要善于从人大行使职权的全过程中深度挖掘报道素材,积极探索对人大常委会的日常工作进行报道。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重要活动是闭会期间人大新闻报道的主题。随着人大各项工作的深入广泛开展,如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等监督工作中,开展的前期调研、座谈交流、跟踪督查等工作越来越细致,成效越来越明显等内容。特别是对重大监督事项,要进行全过程、持续性地深度报道和跟踪报道,要把人大新闻的触角从对人大常委会重大工作的宣传延伸到对人大常委会日常工作的宣传方面来。

开拓创新,力求人大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多出精品

人大新闻宣传较之其他新闻宣传,既有共性,又有自身特点。人大新闻宣传具有政治性强、法律性强、程序性强、专业性强、特色性强等特点,为了增强其宣传效果,必须主动适应融媒体时代下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和群众信息需求的新变化。开展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需要工作者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需要工作者多思考,想办法,努力寻找人大工作的“闪光点”。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不断创新,着力增强人大新闻宣传吸引力,努力在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舆情,搞好舆论监督和保障群众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就要求从事人大新闻宣传的媒体记者、编辑做好事前的组织和策划工作,要根据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各阶段主要工作安排,拟订年度人大新闻宣传计划,统筹安排宣传报道内容,提出各阶段宣传报道重点和要求,制定宣传报道计划,确定报道重点和原则,并根据各新闻单位特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便于新闻单位有计划地组织报道。在人大常委会会议前,根据主任会议建议的议题和人大常委会领导对报道的要求,对于人大常委会会议重要议题、常委会重点监督项目、常委会对本区域重大事项作出的决定,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等,由人大常委会牵头,与媒体编辑记者共同研究,精心策划。为使人大会议闭会期间的新闻报道长流水、不断线,人大常委会要与新闻单位共同策划,开设宣传人大的专版、专栏,制作专题节目,加强人大新闻宣传的阵地建设,进一步拓展报道的覆盖面。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全价值目标。(作者系红网新媒体集团,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编辑、记者)

(本文首发《人民之友》2022年第8期)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