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

北湖区在湘南国际物流园开展人大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22年第8期   作者:李群利  时间: 2022-09-26   上传:杨柳

建立园区人大工委,确保有机构、有人员;理顺工作管理机制,确保有制度、有办法;明确职责,确保能履职、促发展。

5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到郴州市北湖区湘南国际物流园调研时指出,要提高认识、创新思路、先行先试、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在非行政区建立健全人大工作机制,不断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据此,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在湘南国际物流园开展人大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湘南国际物流园是市级产业园区,先后获评“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全国优秀物流园”“湖南省第三批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物流产业承载基地”等称号,2020年被纳入中国(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联动发展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核心功能区。

由于目前地方组织法并没有对园区设立人大工作机构、职权和工作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因而在物流园设立正式的人大工作机构缺乏法律、法规支撑和保障,导致“三定”方案无编制和人员。园区人大工委的职权职责不明,究竟如何行权履职,北湖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探索。

建议建立园区人大工委,确保有机构、有人员。在目前园区设立正式人大工作机构条件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北湖区率先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形式在园区组织开展人大工作。配备办公设施,出台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代表联系企业(项目)安排表、代表接待选民日等制度,公开代表个人信息及进站接访时间,建立人大代表接待群众登记台账。以“三联三问”活动为契机,要求进站代表每人每月至少进站接访一次,每人每季至少为园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一个,每季度至少组织集中学习一次,做到“周有接待”“月有学习”“季有履职”“年有述职”。建站半年来,物流园人大代表联络站已累计接待企业业主或群众60余人次,收集关于园区管理、疫情防控、劳动就业等意见、建议约30余条,转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20余条,解决落实10余条。在疫情防控中,驻站代表组织园区金煌物流、兴义物流和千翔集团等企业带头捐款捐物、参与疫情防控值守,获得了园区企业及群众的广泛点赞。下一步,北湖区将在园区设立人大工作机构列入深改项目,并力争成为全省首批在非行政区推进人大工作先行先试单位,解决在湘南国际物流园设立人大工作委员会的政策法律障碍。

建议理顺园区人大工作管理机制,确保有制度、有办法。将园区所有人大代表从原选区分离出来,组成物流园代表小组,由物流园人大工委负责日常工作。物流园人大工委主任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负责组织园区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收集和反映代表和群众的建议、意见,办理、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选举、监督、建议办理和其他事项,并向区人大常委会及园区所有代表报告工作。在年底召开的区人大会议上,探索将物流园代表统一编团参加大会,进一步提高园区人大代表的政治地位,充分激发他们的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作出更大贡献。

建议明确园区人大工委职责,确保能履职、促发展。参照街道人大工委居民议事会议相关做法,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园区党工委的领导下,由管委会负责人向园区人大代表和企业议事代表通报年度(或半年)工作情况,围绕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采取“工作情况通报会”“工作报告会”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形式,进行议事协商和监督。区人大常委会每届专题听取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不少于一次。在听取和审议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重大事项、重大投资项目计划等情况报告时,加强对物流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审议。按照财政管理权限,将物流园的财政预决算纳入区级预决算范畴,并由区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决算由区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预算执行情况由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监督。物流园应在每年初将细化后的上一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以及细化后的本年度预算编制情况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区人大常委会督促区审计部门强化对物流园预算执行和决算的审计监督,并可以就园区预算管理方面的特定内容,交由审计部门开展指定审计监督。

(作者系郴州市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