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在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中履职尽责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22年第8期   作者:段平屏  时间: 2022-09-26   上传:杨柳

在“学深悟透”“学思践行”“善作善成”上下功夫,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为谱写双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阐述事关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双峰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力双峰推进“四区建设”、建设“四个双峰”等目标任务的生动实践,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为谱写双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双峰县乡两级人大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标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实质,层层跟进抓好传达学习,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热潮,确保传达到每一级人大组织、每一名人大代表、每一位人大工作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一届人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坚持正确学习宣传导向,充分利用会议、培训、宣讲等方式,用好用活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开展宣传解读,把全国两会精神精髓、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好声音传达给每一名人大代表,传送到千家万户。

在“学思践行”上下功夫。立足新时代县乡两级人大的新方位、新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有利条件”和“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充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强化代表责任担当,发挥代表作用,用以指导和推动全县人大工作。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各项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中的大事要事、聚焦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聚焦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找准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精准发力,高效履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标对表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关于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新的职权,认真组织学习,逐条研读,完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在“善作善成”上下功夫。牢记初心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政府在教育、医疗、健康、环保、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城市经营管理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原则,严密组织、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全面规划本届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紧盯重大民生工程、义务教育“双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实事领域加强监督。推进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执行,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以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带动优化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推行“三个二”工作法,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助推县乡人大工作上台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探索和加强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办机制,健全建议办理测评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使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到实处;着力发挥代表作用,重点抓好代表履职培训、代表小组活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工作,积极引领县乡两级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和使命任务的实践中勇担使命、展现作为;坚持学以致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尊崇法治、发扬民主、服务人民、运行高效的人大工作队伍,做到常规工作求实效、重点工作出精品、特色工作有影响;认真落实县委要求,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周密细致、规范有序、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地,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圆满的履职答卷,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富厚双峰新征程中充分展现人大担当、人大作为,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双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