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扎实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22年第8期   作者:张振华  时间: 2022-09-26   上传:杨柳

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躬身笃行作为高度政治自觉,把守正创新作为鲜明政治品格,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掌握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扎实推动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走深走实,将其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要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贯彻党的领导,确保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向党委述职制度,切实做到整体工作自觉向党委请示、重要工作主动向党委报告、阶段工作及时向党委汇报,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党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

把躬身笃行作为高度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省委、市委推进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学促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在细节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沅陵县委提出的“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发展战略的实干实绩。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沅陵实践。保证人民通过法律途径、渠道、方式、程序全过程参与人大各方面、各环节的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无论是审查批准计划预算,还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要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政治参与。一是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加强调查研究,汇聚各方智慧,依法对经济、民生、社会管理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将县委的正确主张,通过法定形式转化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痛点、堵点,以人大工作“小切口”服务民生“大实事”,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办理意识,着力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用“人大声音”回应“人民声音”,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增强监督质量和实效。坚持依照法定职责,聚焦营商环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产业发展、防范债务风险等工作,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人大监督同党内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有机结合,用好监督成果,切实增强监督质量和实效。四是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评议、任免工作。深化工作评议,结合“治庸治懒治散治乱、激励闯创干”作风整顿行动,开展政府工作部门工作评议和“两官”履职评议等工作。

把守正创新作为鲜明政治品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守好人大意识形态阵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人大代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大代表要更加紧密联系群众”的殷殷嘱托,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片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工作制度,深化领导干部代表参加所在代表小组活动;组织开展好“争当好代表、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争先创优、招商引资、联系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争当能力素质好、联系群众好、履职效果好、树立形象好的“四好”代表;开展多形式培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进“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联络点”阵地建设。强化人大机关规范化管理,用创新思维推动发展,以“治庸治懒治散治乱、激励闯创干”作风提振人大工作队伍精气神。形成上下联动工作局面,完善上下联动监督、联合调研视察机制,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视察工作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坚持全县人大工作“一盘棋”,加强乡镇人大主席团建设,促进乡镇人大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运行,实现县乡人大工作互联互动,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作者系沅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