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建设“四个机关” 打造人大工作“升级版”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22年第8期   作者:邓 淼  时间: 2022-09-26   上传:杨柳

立足“四个机关”的职能定位,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地方人大要立足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职能定位,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高站位助推改革发展,努力建好忠诚担当的政治机关。聚焦“强省会”战略,全力助推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建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都明确要大力推动湘江新区建设。为积极配合新片区建设,湘阴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定程序,作出实施湘江新区湘阴片区生态环境治理及产业绿色发展项目的决定,组织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和片区规划、产业引进导入、人才强县等专门调研,配合督促推进湘阴片区“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聚焦全省“十强县”目标,精准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湘阴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奋斗目标,针对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财源建设、工业经济、贸易促进等情况,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力争找准症结、直击病根,强力推动问题解决,为地方经济发展破除障碍。聚焦“样板区”建设,持续助推乡村振兴大文章落实。结合农业大县、湖区大县实际,统筹开展粮食安全、特色水产发展、土地流转、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调研,助推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

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以更大力度提升监督刚性,努力建好坚强有力的权力机关。抓审议质量提升,组织开展“代表建言献策”“代表履职获得感”等专题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科学确定年度监督议题。继续规范常委会会议审议环节,严肃会风会纪,改进会议报告方式,留出更多时间给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发言,将好的建议纳入审议意见。抓跟踪督促落实,建立审议意见督办台账,对具体性、时效性的问题,按时间节点督办;对长期性的问题,每两个月收集、通报一次办理情况,持续督办。抓闭环管理问效,对2021年重点监督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把跟踪问效延伸到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以更实举措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建好亲民为民的代表机关。发挥平台作用,推动联系基层全过程。全县共设立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183个,其中示范点33个。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全部安排进站(室)参加活动,实现人大代表进站“联系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发挥载体作用,推动民意听取全过程。分级分区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成立调研小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组织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工作评议、调研、检查等。健全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跨年完成建议跟踪督办等机制,推动提高问题解决率。发挥参与作用,推动民主监督全过程。积极探索基层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新举措,对今年票决出的29个县级政府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各乡镇拟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制定专门监督办法,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并在年终进行评议,形成监督闭环。

坚持推进自身革命,以更强作风回应时代需求,努力建好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关。“四学习”抓能力建设。坚定政治站位学,落实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瞄准专业素养学,定期组织专业知识和综合性人大履职能力培训;聚焦政策法规学,健全常委会会议会前“学法”机制,提高人大干部法律素养。“四争当”抓作风建设。以湘阴县委加强作风建设“1+4”系列文件精神为统揽,常态化推进比效率、争当“效能之星”,比履职、争当“担当功臣”,比贡献、争当“单位骨干”,比服务,争当“人民公仆”的“四比四争当”行动。“两创建”抓示范建设。围绕全县创建文明城市目标,积极创建市级文明标兵机关;大力推进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机关工作等信息化平台建设,争创县级“智慧人大”示范点。

(作者系湘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