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打造“忠诚、责任、务实、活力、规范”人大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22年第7期   作者:凌晓明  时间: 2022-07-26   上传:杨柳

着力打造“忠诚、责任、务实、活力、规范”人大,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高站位谋划紧跟党委决策部署,高效能监督助推工作落实,高标准履职引领代表作用发挥,着力打造“忠诚、责任、务实、活力、规范”人大,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打造与党委同向的忠诚人大。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学用贯彻新思想上作表率。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党委决策上作表率。坚决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严格执行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集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上作表率。切实肩负起人大常委会党组在管党治党中的主体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人大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服务发展大局,打造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的责任人大。聚焦省委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县委“实施四大战略,建设一城四区,奋力挺进全省十强县”发展目标,依法履职行权,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围绕发展主题,找准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难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依法充分行使各项职权,让每一次监督都助推工作落实,每一次决定都广泛凝聚共识,每一次选举任免都符合党心民意。依法履职行权,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充分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打造与人民同心的务实人大。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全过程”参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实现人大代表票决重大民生实事“全覆盖”,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大代表有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汇集“全过程”民意。发挥代表联系群众优势,抓实代表建议的交办督办,用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当好群众代言人。夯实“全过程”基础。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交通、文化等民生领域,推动破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使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多质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更牢固。

坚持不断守正创新,打造与发展同步的活力人大。研究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推动人大工作在继承中改革、在改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新要求,科学谋划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职行权、代表工作、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到常规工作有亮点、重点工作有特色、难点工作有突破。全面修订完善人大组织制度、议事制度和工作制度,构建“职责明确、工作规范、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继续巩固深化“五星级”平台创建、“两官”履职评议、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大力推介乡镇人大及人大代表在履职中涌现的典型案例,推动工作创新向系统集成、整体提升、全面推广转变,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强化自身建设,打造与时代同频的规范人大。平江是一块红色热土,我们将带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主动对标“四个机关”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强大力量。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以“思想提位、工作提速、服务提质、监督提效、标准提高”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把提升履职能力摆在重要位置,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以优质高效履职展示良好形象。

(作者系平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