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湖南报道>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浏阳市官渡镇人大:以一线之为扛起人大之责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王安军  时间: 2022-09-26   上传:杨柳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浏阳市官渡镇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树牢一线思维,强化一线作为,全面扛起人大之责,扎实推动官渡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把党旗高举在一线。党旗所指,行之所向。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扑向哪里。镇人大聚焦市委“12345”发展思路和镇党委“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主动“领题”、大胆“破题”,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专门出台“关于实施招商引资攻坚战、勇当‘强省会’战略排头兵”,人大决议推动全员全时招商,年内有望实现投资过5000万元企业落户“零”的突破;围绕官渡新城B11、B12自建房安全整治,迅速组建人大先锋队、代表攻坚班,与镇(村)干部轮番上阵、连轴作战,以最快速度动员44户166人安全撤离、与107户签订安置协议,用最短时间成功化解这个历时八年之久、牵扯问题之多、影响范围之广的“硬骨头”,为镇域大发展扫清了大障碍,彰显了官渡人大的使命担当!

把履职书写在一线。人大代表履职出色,人大工作才出彩。镇人大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创新实施三大工程(搭建履职平台,让代表有“家”可回;强化履职培训,让代表有“话”可讲;丰富履职活动,让代表有“事”可干),实现代表履职“三常态三延伸”(代表身份常态化,由会议期间延伸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常态化,由统一组织延伸到主动自觉;代表声音常态化,由反映群众日常小问题延伸到建言全局大发展),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我为乡村振兴建一言”活动中,官渡成为全市唯一荣获个人一等奖和单位组织奖的乡镇。两年多来,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推动解决疑难问题150多个。比如,针对官渡嗦螺产业标准不一、品质参差不齐问题,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发展嗦螺产业打造特色品牌议案。官渡嗦螺写进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并晋级长沙市“非遗”产品,如今晋升业界“网红”。

把为民镌刻在一线。一方面,按照“监督不对立、支持不争功”原则,打破常规“开门搞评议”,把群众原汁原味的意见摆上桌面,使被评议单位“红脸出汗”。今年,官渡镇人大相继对教育发展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市交通局东区执法大队等单位进行了专项评议,解决突出问题20多个。另一方面,创新“面对面选题、点对点审题、背对背考题”模式,用心抓实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把群众所盼变成政府想干。目前累计征集票决项目15个,完成票决项目5个,其中启明黄宽妹希望小学即将结束教师租住民房的历史。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官渡镇人大将心无旁骛、笃定前行,奋力开创“全过程人民民主”官渡新篇章,为“建功强省会、喜迎二十大”贡献官渡人大力量!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