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湖南报道>市县人大
市县人大

动真碰硬强监督 共创文明齐助力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施睿  时间: 2022-09-23   上传:杨柳

“这是鼎城区唯一一家铺设沥青路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好了,买菜人多了,经营户的生意好了,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常德市鼎城区善卷农贸市场负责人介绍,“以前这里环境卫生脏乱差,出店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时有发生。”

3月份,鼎城区各级人大代表得知玉霞街道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丢了分,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号召与街道人大工委的组织下,人大代表对小街小巷、农贸市场等老旧城区进行了专题视察。

4月5日,市、区人大代表一行来到善卷农贸市场进行突击检查,看到污水直排街面、小商贩出店经营、电表箱电线裸露、功能分区不合理的情况后,交代随行记者一一用镜头记录下来,在鼎城区电视台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曝光。围观群众看热闹的同时,不时地发出赞许。有的小摊小贩说到:“这么多年我们也习惯了,不过把环境改一改,我们也会积极配合。”

“我们将对照创建标准和清单,对照曝光的问题,加强整改,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力争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闻讯赶来的玉霞街道办主任杨锦程当场表态,此时的他额头上冒一层汗,眼神十分坚定。

4月6日,玉霞街道召开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共创共享,确立了“属地牵头、市场主体、部门监管、包联支持”的工作格局。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绿灯后再走。”自从玉霞街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区人大代表何光照披上了红马甲,戴上了小红帽,嘴巴吹上了口哨,手里拿上了火钳,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如今,来到农贸市场,映入眼前的是一条整洁的沥青路,菜摊划分整洁有序,设置了专门的停车场,改善了公共厕所环境。“这次整改,我们坚持对照农贸市场创建标准,在环境秩序、文明劝导、管理执法方面一一制定了管理规范,一个农贸市场,一个主体责任,多家监管部门,两家后盾单位。只要属地吹哨,部门就来报道,市场主体随叫随到,后盾单位根据问题支持打造。” 杨锦程说。随后视察组又来到街巷,看到小街道路铺上了沥青,巷道绿化更有生机、飞线高低一致,临街墙面已经亮化,街巷的颜值得到整体提升。

“玉霞的工作很迅速,进展很快,农贸市场的销售台面整洁了,经营内容也进行了分区,现在只剩下拐角和细节问题了,现在环境好了,群众来买菜也舒心。”区人大代表张侃说到。

“我们坚持统筹谋划‘一盘棋’,责任落实‘一竿子’,全民参与‘一张网’,盯着问题抓整改,着力创建文明街巷,创新‘12345’工作方法,选巷办点示范,逐巷样板推进,全力打造完美社区、文明街巷、魅力玉霞、幸福鼎城、美丽常德。”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斌向视察组介绍。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创文工作,明确了“文明交通我劝导”“单位院落我承包”“主要路段我规范”“区级领导联社区”等工作任务。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每天到联点社区,督导指导本辖区内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对上级督查、暗访、交办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调度各职能部门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文明创建工作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更高标准助力,奋力实现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