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我的代表履职体会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吴柏骏  时间: 2022-09-02   上传:杨柳

我当选慈利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履职尽责过程中,我认为当好一名人大代表,要在加强学习、务实高效、创新方法、总结经验上下功夫,通过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注重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

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学习主动性,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使命。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用理论武装思想和头脑。要科学研判,看清事物本质,努力做到政治敏锐、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其次,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通过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等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做到用法治思维来思考问题。通过学习其他优秀人大代表先进的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起草建议和议案的水平。最后,要常向群众求教。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亲自察看,亲身体会,多向群众求教,了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反映群众呼声。

注重在务实高效上下功夫

一要勤听。人大代表要发挥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天然优势,深入到人民中进行面对面交流,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二要勤写。人大代表要写好议案和建议,必须养成善于思考、勤于动笔的好习惯,在基层调研时,要随时记录了解到的情况并做好整理,每年都应提交几件高质量的建议或议案;三要勤说。人大代表要围绕实现“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会干”的目标,既要会言也要敢言,既要善言也要能言。尤其在审议发言时,重在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要做到直奔主题、言简意赅、突出重点,直指要害处、说到点子上,让“一府一委两院”的同志听了心悦诚服,其他代表听了深受启发。

注重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

一是“慧”联选民。目前,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一般通过代表视察、小组活动、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等方式实现。受时间和空间制约,不便随时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容易出现信息来源单一、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不及时等情况。人大代表履职就应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和智慧手段,加强与选民的联系;二是“慧”学知识。电子信息渠道了解情况方便快捷、涉及面广,能为人大代表提供行权履职所需的多方面信息,这些信息从不同层面反映出党和政府政策方针路线在基层的落实情况,透现出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学习强国”“张家界人大”等平台,随时可调查民意,收集民情,对上联系“一府一委两院”,履行监督职责,对下扩宽视野,联通选民百姓,为民代言。老百姓也可以通过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实现人大代表与选民互动,了解人大代表工作履职效能和有关情况,保持密切联系。三是“慧”履职责。媒体、网络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了多样化、电子化的渠道。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要借助媒体、网络等平台,加强和“一府一委两院”的联系,充分利用电子信息传递的快捷性和有效性,在人大代表和“一府一委两院”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注重在总结经验上下功夫

人大代表在履好职行好权的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一是履职笔记时时记。人大代表要安排足够的时间履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及时记下履职的点点滴滴,记下履职的体会和感悟;二是结合本职经常想。人大代表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及时转换到代表角度,想想这项工作如果提升到全县的层面,应该采取怎样的建议和对策。例如,我县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等问题,我结合工作实际,钻研相关政策措施,广泛听取同行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提交代表建议、议案打好基础;三是履职行为常回看。每个季度,我对自己在人大会议上的履职发言,闭会期间的履职发言,提交的建议及回复,参加代表培训的笔记等,经常进行“回头看”。经常换位思考,也站在现在的角度看我以前的发言和建议,哪些方面要进一步改进提高,哪些说法还要进一步严谨和规范,下次碰到类似问题时怎样去讲等等。让每一次履职都成为一次学习的机会,每一次回想成为提高的时机,从而促进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