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重要发布>湖南省人大常委会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

我省拟立法助推茶产业发展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  时间: 2022-09-02   上传:杨柳

7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议案的说明。.jpg

7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议案的说明。

茶产业既是我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又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为进一步促进我省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省拟采用“小快灵”立法模式,为茶产业发展撑起法制“保护伞”。记者从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获悉,这是我省首次在省级层面就涉农单个产业立法。

条例制定的必要性

7月25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作关于《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

茶产业是我省十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之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 年,全省茶园面积达到 303 万亩、产量 26.2 万吨,分别居全国第 8 位、第 5 位;茶业综合产值 1012 亿元,居全国第 4位;出口茶叶 4.2 万吨、创汇 1.2 亿美元,分别居全国第 3 位、第 6 位,安化、古丈、吉首、保靖、桑植等 14 个县(市、区)在茶产业带动下实现了精准脱贫。茶产业既是我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又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为进一步促进我省茶产业发展,完善茶产业发展管理体制、提升茶叶质量、加强茶产业发展要素支撑推动茶产业向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阶段转变,有必要制定条例。

聚焦需求,采用“小快灵”立法模式

条例草案采用“小快灵”立法模式,聚焦需求,针对具体问题设计条文。条例草案共十三条,包括政府及部门职责、茶文化建设、种质资源保护、茶叶生产、茶叶加工、质量管控、茶叶营销、产业融合、科技与人才、扶持措施、行业自律等内容。

条例草案由省农业农村厅起草。为了提高送审稿起草质量,省农业农村厅广泛开展调研论证,认真听取各界意见;通过征求意见稿形式书面征求 29 个省直单位和 14 个市州农业农村局、厅机关各处室意见;组织召开草案送审稿质量评审会;4 月 2 日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后,形成《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送审稿)》于4月10 日报送省人民政府。

省司法厅收到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批转的条例草案(送审稿)后,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认真做好审查和修改工作。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司法厅网站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有关省直部门、14个市州政府、7 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5 月,先后赴岳阳市、常德市、长沙市进行立法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立法建议,6月,先后召开专家论证会、部门协调会,就条例草案(送审稿)中的重点问题进行论证。6 月 10 日经过厅务会审议,根据各方面意见,经过反复修改,形成《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6 月 28 日,省人民政府第 142 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条例草案。

助推我省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乡村振兴促进法关于‘优先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要求,制定我省茶产业发展地方性法规,是十分必要的。省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条例草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基本可行,建议提请本次常委会审议。”7月25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余雄向会议作关于《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

《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列入了省人大常委会 2022 年立法计划提请审议项目。为做好条例草案审议工作,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提前介入,派人参加起草工作专班,全过程加强指导;赴外省和省内部分市县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7 月 15 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

目前,全国茶产业竞争十分激烈,我省虽有较好的基础,但也面临茶园建设整体标准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强、茶叶品质参差不齐等一系列问题。为此,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条例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建议,将稳定茶产业基地面积作为稳定茶产业千亿产业的基础以及强基础的要求体现到条例草案中。同时指出,茶产业发展的主要目的就是拓宽农民就业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建议增加以下内容:做强茶产业链,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依法保障基地茶农利益,鼓励支持企业把茶产业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给产地和农民;支持集体经济发展茶产业;多措并举提升茶叶品质提升我省茶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加大品牌整合力度,打造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和公共品牌。明确茶产业发展要打造以院士团队等科研队伍牵头的科研支撑服务体系,为茶农和茶企提供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服务,以科技赋能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明确省级层面整合相关涉农资金设立茶产业发展专项,并完善茶叶种植、加工等信贷保险支持政策等。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