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郭张凯:用汗水缓解旱情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江涛 向建文  时间: 2022-08-29   上传:杨柳

8月19日早上5:30,常德市人大代表、桃源县牛车河镇三红村党支部书记郭张凯早早就带着抗旱小分队,抬着抽水机、扛着水管给开裂稻田灌溉。最近他每天早出晚归,入户作动员、田间扛水管、地头做调解、水库作指导,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问题,郭张凯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这只是牛车河镇奋战在抗旱一线人大代表的一个缩影。

郭张凯(右一)和抗旱小分队浇灌稻田。.jpg

郭张凯(右一)和抗旱小分队浇灌稻田。

近段时间以来,天气持续高温少雨,牛车河镇人大主席团密切关注旱情,号召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采取措施助力抗旱工作,尽心尽力为农民解决问题。

三红村位于常德市桃源县、张家界市永定区、怀化市沅陵县三地交界处,全村区域面积26.75平方公里,全村17个村民小组,有耕地面积2596亩,其中水田面积1866亩,最高海拔900米。该村海拔高、自然条件差,大部分农田面临严峻旱情,部分中稻因得不到及时灌溉,裂缝足有两指宽。

针对抗旱工作较严峻的情况,郭张凯根据三红村的山区地理位置,及时召开了村组干部调度会议,落实抗旱责任,建立了抗旱快速应急反应机制,带领村支两委、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全力以赴下到干旱较重的区域。调查了解情况,将村支两委干部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安排成“三班转”的抗旱快速反应小分队,每班三名抗旱队员,用皮卡拖带抽水机、发电机,每天在全村巡回检查,做到哪里有旱情,就出现在哪里,带领群众抗旱浇水及时处理旱情。组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修筑临时拦水坝,并对渠道进行清淤、清障、堵漏等工作。利用水库、堰塘蓄水,在保证正常饮水的同时,灌溉保苗,合理调配水量,在郭张凯辛勤的付出下,该村的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

郭张凯(左一) 和抗旱小分队拦坝蓄水。.jpg

郭张凯(左一) 和抗旱小分队拦坝蓄水。

“我将继续履职尽责,合理调配现有水资源,抓好农业生产防旱、抗旱,尽最大努力减少水稻、玉米、蔬菜等农作物损失,确保全面完成年内粮食生产任务。”郭张凯表示,下一步,他将牢固树立长期抗旱、科学抗旱的思想,强化各项抗旱措施的落实,撰写抗旱工作意见和建议,为农民增收、农业增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