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探索“三·三”工作法 全面推进票决制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赵龙江 徐湘琼  时间: 2022-08-24   上传:杨柳

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是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做实县乡人大工作的有效抓手。近年来,湘潭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有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三·三”工作法,全面推进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县票决出交通基础设施、农村水利建设、农贸市场改扩建、敬老院提质改造等民生实事共134件,绝大部分已顺利完成,惠及群众近20余万人,获得莲乡百姓广泛赞誉。

做实“三选”,解决选准项目的问题。湘潭县“票决制”工作,力争在政府财力承受能力范围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因此,项目的选取严格做到既广集民意、广聚民智,又立足实际,实现了“群众想什么”和“政府干什么”的精准结合。一是收集民意,广泛海选。一方面,各乡镇人大、政府通过政务宣传栏、村村响、微信群、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电话、邮箱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发布项目征集通告;另一方面,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走访选民等方式,让社会各界广泛知晓如何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比如,排头乡新创“代表赶大集、民意倾听零距离”接待群众模式,组织20多名省、市、县各级人大代表现场接待群众、听取意见。2020年以来,全县纳入“海选”项目库的意见、建议近3000条。二是多方论证,集中筛选。征集到民生实事汇总整理后,各乡镇人大和政府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组织财政所、纪委及各职能站办所对建议入库项目的普惠性、实效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认真筛选论证,形成初选民生实事建议方案报乡镇党委研究审核后,交乡镇人大主席团审议并提交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努力确保入选项目群众最期盼、现实最需要、实施有保障。三是对标程序,规范票选。各乡镇严格按照“权限法定、运作规范、程序简明”的要求,最终在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上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前,由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就项目内容、实施主体和计划、完成时限、保障措施等向大会报告情况,并当场解疑释惑、回答代表询问;通过大会充分审议后,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由乡镇人大代表对候选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票决结果当场公布并向社会公告。2020年以来,全县乡镇共票决项目134个,其中农业基础设施类39个、道路交通类25个、医疗养老类18个、农贸市场改造和垃圾处理类16个、生态建设等其他类项目36个,每个项目都体现了民意、关注了民忧。

突出“三保”,解决项目实施的问题。选准项目后,实施好项目是票决制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各乡镇积极克服自身财力不足等困难,在县乡共同努力和多方联动下,各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一是千方百计保障资金。各乡镇综合采取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多方自筹资金、吸纳社会资金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项目资金。如河口镇,2020年实施的新建中心敬老院附属工程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12万元,主要来源于向省、市、县民政部门争取项目资金。项目建成后,乡镇还自筹部分资金铺设排污管道、完善了排污系统,提升了养老服务品质;茶恩寺镇,2020年实施的中心小学路段安全隐患治理项目投入近20万元,由县教育局和镇、村共同筹集资金;石潭镇实施的乡道Y034破损路面修复、镇区路灯维修、维护等四个项目投入资金20.3万元,均由镇人民政府自筹资金。截至2022年7月,全县17个乡镇投入民生实事项目资金达1.64亿元。二是精益求精保证质量。由于实施的项目都是涉及民生、民利的重要项目,各乡镇人民政府严格履行项目招投标程序,选优、选准项目实施主体,充分借助专业技术力量,确保项目实施质量。如云湖桥镇,2022年实施的新南堤散浸和修复闸门、清污扫障项目,由于堤段年久老化存在多处渗水,镇人民政府邀请水利部门技术专家反复勘察和论证,采用封堵暗渠进口、钢板加固等五项举措,确保了修复质量。三是立足长远确保长效。各乡镇人民政府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并不满足于简单的解决当前问题,而是注重有效预防和化解长远问题。如锦石乡,2022年实施的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建成后日垃圾处理量能达到50吨以上,彻底解决全乡范围内的垃圾处理问题;排头乡,2020年实施的集贸市场建设项目,新建摊位380个,方便群众采购物资的同时,有效消除了马路市场安全隐患。

紧扣“三严”,解决监督评估的问题。民生实事项目能办好办实,人大的全程监督和后期评估不可缺位。一是严密形成工作闭环。各乡镇人大均建立“年初问选题、年中查进度、年度查效果”监督模式,督促政府完善民生实事实施的责任落实、决算审计等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项目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形成对实事项目的全过程闭环监督。二是严格开展常态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一经票决确定,各乡镇人大就把落实情况列为监督重点,通过综合运用专项审议、集中视察、实地调研等多种监督手段实行督查,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努力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实施。同时,组织代表以走访群众、向选民述职等形式,向项目实施地选民群众通报项目进展情况。三是严谨组织验收评估。将项目的验收评估和满意度测评纳入乡镇人大会议固定议程。项目完成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进行项目现场“验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乡镇人民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乡镇人大会议上,政府将项目实施报告印发全体代表,由全体代表对实事项目的完成进度、项目质量及实施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布,并纳入政府对站办所年终绩效考核。2020年以来,全县各乡镇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在代表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达100%。

(赵龙江系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湘琼系湘潭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