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
法治社会

邹天霞:退役不褪色 转业不转志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转载   作者:崔晓云  时间: 2022-08-24   上传:杨柳

“写写他吧,写写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退役不褪色的邹天霞同志。”许多退役军人要求笔者。

邹天霞,男,中共党员,1983年入伍,1987年退役,现任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他从一名普通战士到基层干部,38年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尽职,守初心,敢担当,乐奉献,一颗红心永远向党,真正做到了退伍不褪色。今年被永州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永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授予2021年度永州市“最美退役军人”光荣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及奖杯,并现场展播“最美退役军人”视频,生动诠释“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榜样力量。

入伍前,矢志不渝追军梦

从小有个从军梦的邹天霞,高中毕业后,信心满满积极报名应征。1981年初检合格,然而却因本轮参检人员过多,连复检的资格都没轮到。第二年,他不气馁,继续积极报名应征。然而命运似乎在故意作弄他,在体检合格后,因参加生产队劳动,其腿部意外受伤,再次与从军梦失之交臂。经过了前两次的遗憾,一般人早已放弃了,而他用不撞南墙不回头的韧劲,又一次毅然报名应征。1983年,邹天霞穿上了军装,终于圆了从军梦。

当兵时,迎难而上铸军魂

1983年冬天,邹天霞被分配到河南洛阳某部新兵教导队。然而,在新兵连感到艰苦的不是训练,而是干燥的气候!从湿润的南方到干燥的北方,气候的巨大反差,让一个南方小伙难以适应:初到河南,超低气温让他的手上、脚上长满了冻疮疼痛难忍;遇上风沙天气,泥沙涩眼,鼻子流血,那是家常便饭。但他凭着一颗从军梦的热心,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新兵训练任务。

新兵训练结束后,他被分到某军直通信营无线连,开始了近一年的艰苦训练。无线报训的专业性强,训练强度大,为快速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他常常加班加点训练,最终以优异成绩顺利结业。后又因工作表现突出,他在连队先后担任报发班班长、文书兼军械员。

1985年,部队改革,邹天霞当时所在的军直通信团团部驻地与开封市南关区三里堡民生居委会一墙之隔,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发生争执,军民关系略为紧张。他所在连队被派去与该居委会结对军民共建,他临危受命担任军民共建联络员,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帮助居委会辖区内有劣迹记录人员树立重返社会的信心,用温情挽救其濒临破碎的家庭;邹天霞通过创办假期学校,组织辖区内留守小学生在寒暑假补习文化知识,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娱活动,既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又为辖区内双职工解决了假期照顾孩子的难题,此项工作获得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肯定,同年他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校外辅导员”;他义务清扫,积极参与整治环境,帮助该居委会创建文明小区。用真心换取真情,短短一年时间,军民关系发生可喜变化,他所在的连队被原济南军区群联部予以表彰。

退伍后,服从安排挑重担

1987年冬,邹天霞退伍后任双牌县五里牌乡团委书记。当时县里号召乡镇党员干部下村任村支部书记,他自告奋勇到双牌县的北大门——五里牌镇全家洲村。那时的全家洲是有名的干旱村,自然村分散,三足鼎立,民心涣散,村班子很难选拔。他去以后,在县、乡的关心支持下,首先解决高压用电问题,然后大力兴建水利工程,先后建立5个电力机埠抽水排灌站,为彻底改变全家洲村的落后面貌,做出了努力。

1990年,邹天霞调至阳明山林场机关工作,10年间,无论是担任林场秘书、管理局宣传委员还是武装部长、纪委书记,他始终兢兢业业,无惧困难,出色完成任务,其中三年分管计划生育工作,阳明山均获县红旗单位。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在任期内,他曾带领民兵应急分队多次扑灭山火,处置火情十余次。1994年春,阳明山遭遇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大量木材被洪水冲走,在林场组织的打捞木材中,一位场员不幸被冲走,他不顾自身的安危和在家身怀六甲的妻子,带领人员连续搜救五天五夜。1995年夏天的一个下午,一辆到阳明山旅游的外地游客车在万寿寺下山路段被5名歹徒拦路抢劫后沿祁阳方向逃窜,得知此情况后,邹天霞立马与当地派出所所长带领4名民兵连夜追逃20公里山路,当晚案破,次日凌晨将5名犯罪分子抓获。

2001年,邹天霞调任双牌县外经委纪检组长,他立足实际,积极调研,打造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编撰双牌第一本较高质量的招商项目指南。2002年,他调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先后主抓新闻宣传和文明创建工作,配合编辑出版了《绿色双牌》一书,统筹编辑出版了《阳明神韵》画册,参与了阳明山“五个一”大型外宣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为以后的阳明山大型“和文化”节庆活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7年,邹天霞任双牌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他认真履行联络职责,注重配合省、市人大代表向上级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建议,特别是在207国道双牌县城至零陵段的改造项目中,不遗余力,积极鼓与呼。为引起人大代表共鸣和上级重视,他积极联络207国道沿线零陵、道县、江华、江永等县(区)人大代表,使得该议案成为当年永州市人大会议上单个议案联名代表最多的议案。在认真履职的同时,他创新工作方法,在县(区)人大常委会首创组织开展任后监督和专题询问,这一做法得到上级的高度肯定并被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络动态报道。在县人大常委会工作9年中,他勤勤恳恳,认真负责,连续7年被评为“优岗”,被县委、县人民政府嘉奖6次,记三等功1次。因业务工作突出,被永州市基层人大工作专家库收录。

退线后,笔耕不辍颂党恩

2015年冬,邹天霞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退出领导岗位。仍主动参与县里脱贫攻坚、创文创卫、乡村振兴等专项督查,并担任县党史联络组副组长一职,负责全县党史研究,主纂形成了35万字的“阳明山志”初稿,组织编写了《砥砺前行四十年——庆祝双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四十周年专辑》,组织采编了《红军长征在双牌》初稿,参与编写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特别书籍《回望泷泊读初心——双牌红色故事集》。他不遗余力地挖掘双牌境内的红色资源,宣传双牌的红色文化。2021年10月,他受邀为双牌县2021年第二期科干班、中青班授课,深受学员好评。

闲暇时,热心公益传温暖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深知自己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国家干部,都是源于党的培养,于是立志把党的声音、党的温暖带给更多的农村娃。一有空,他就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加入县慈善志愿者协会,在协会里成立退役军人爱心助学服务队,为山区贫困学子搭建爱心助学的桥梁。今年以来,他参与爱心助学活动3次,帮助贫困学生143人,联系爱心人士为双牌学子捐赠校服600套、图书3000册。他不仅关心孩子们的生活,更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他充分运用自己关于红色文化的研究成果,积极撰写宣讲材料3万多字,深入双牌县各乡镇学校宣讲十余场。他有趣的导入、接地气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