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坚持“四个强化”,切实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水平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丁冬菊  时间: 2022-08-18   上传:杨柳

近年来,在沅陵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沅陵县二酉苗族乡始终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接受人大监督、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之一。坚持以建议办理是否落实、建议代表是否满意为标准,做到了“四不”:即勇于负责不推诿;落实责任不拖沓;兑现承诺不落空;严格程序不走样,提高了“办结率”和“满意率”。2020年以来,该乡共承办县人大代表各类建议16件,按时答复率达100%,建议办理代表满意率100%。在沅陵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探索出“两段式”办理,“滚动式”落实的新方式,将建议分为书面答复和推进落实两个阶段进行办理,形成易办建议抓好落实、重点建议跟踪推进、难点建议现场办公的办理工作新机制。在具体办理过程,努力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办理工作的责任落实

每年初,根据人大代表建议的内容,会认真进行分类,提出分办意见,明确办理责任,做到认识上不模糊、行动上不迟缓、过程上不图简单、回复上不嫌麻烦,认真对待代表们提出的每一个建议,力所能及地解决每一个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逐件审批函件,定目标,提要求;分管领导加强督办,把好政策关;承办单位负责具体实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比如,2021年,在办理县人大代表向一明提出的“关于新建乌宿卫生院的建议”时,二酉乡党委、政府先是对卫生院现实情况进行了调研,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召开会议讨论,形成了方案,向一明对此表示满意。

强化分析研究,努力把握涉及的主要问题

为了全面掌握代表关注的重点问题,更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办理工作,在调查研究、收集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综合归纳分析,提出解决建议所涉及问题的最佳途径和方法,拟定办理答复意见。对能够解决落实的,指定责任单位,纳入工作规划,认真解决落实好;对于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制定解决规划,积极创造条件,逐年解决落实好;对于涉及到有关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代表说明情况,解释清楚,取得理解。

强化联系沟通,积极争取代表的理解支持

通过电话联系、书面征询、面谈等方式,重点在建议办理前、办理中和正式答复前后,做好与提出建议代表的沟通。一方面,坚持突出重点。对交办的建议,我们均进行认真分类,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工作薄弱点,提出完善和改进工作的措施并重点研究解决。另一方面,坚持沟通协调。在办理过程中,保持和人大代表以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实现“办理前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

强化督办协调,不断完善办理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责任机制。确定了“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原则。由党政办公室对收到的建议梳理登记,提出办理意见,经主要领导批示后交办有关单位办理。凡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应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都认真加以解决;凡应该解决,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或需要集中整治的问题,都列入计划,限时办结;对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或情况与事实有出入的,向人大代表实事求是地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二是建立督导机制。具体承办中由办公室负责对办理工作进行督导。首先是时间上督导。督促承办单位按办理时限制定办理计划,做到早完成、早落实。其次是质量上督导。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对待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对所有的建议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不说空话套话。最后是落实上督导。对结果进行跟踪问效,要求各单位必须要清楚代表是否真正满意,并把代表是否满意作为办理建议的最高标准。

编辑:杨柳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