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奔跑”在公益路上的“拐杖哥”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李忠平  时间: 2022-07-28   上传:杨柳

陈建,男,1970年出生于常德市安乡县,现任安乡县金安物流公司董事长、安乡县肢残人协会主席、安乡佳建助残扶老公益服务中心(佳建爱心超市)理事长、安乡县第十八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2021年,荣获2021年度常德市“最美慈善人物”称号;2022年,荣获常德市“全市自强模范”称号,荣获第五届“最美安乡人”系列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在逆境中创造人生新境遇

陈建在船上出生、长大。不到一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从此一条腿残疾,靠拄着拐杖行走。中学毕业后,因身体原因无法就业,由于父母收入不高,家中兄妹多,一家人生活较困难。当时,安乡县民政局创办了福利橡胶厂,社区安排他去上班。几年之后,因市场竞争激烈,橡胶厂即将倒闭,他决定离职,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

创业本是一条艰辛之路,残疾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陈建先后开过三轮摩托车搞出租、开过水产养殖场、开过餐馆,也经营过茶楼,尽管起早贪黑、省吃俭用,但幸运并没有降临到他头上。创业几年来不仅血本无归,还欠了外债,陈建消沉了,时常会想上天怎么待我如此不公平,创业失败,人生所有梦想都成了泡影。

但天无绝人之路。不久,陈建从消沉中醒悟过来,擦干眼泪开始了他的再次创业。他到外地学习考察,学习别人先进经营管理经验,自学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2015年元月,陈建在县残联等部门的帮助下,注册成立了安乡金安物流公司。十多年来,陈建一直坚持诚信待人、踏实做事的企业文化理念,终于创造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很快,金安物流就占据了全县物流的大部分市场,每年有20多万元的纯收入。

电商的崛起带来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但也一度出现了无序竞争的现象。为了避免行业恶性竞争,陈建就规范物流行业经营秩序、加强行业合作等方面,一家家上门与本县其他物流企业负责人坦诚交流并多次协商。陈建作为安乡最大物流公司的董事长,为了大局主动把控股权让了出来,此举赢得了其他物流企业的高度认可,最终县里的三家物流公司得到了整合,安乡物流市场规范有序,树立了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1.jpg

陈建带领肢残人协会志愿者探望周兴国。

成立协会护残助残

创业成功后,陈建常怀感恩之心,常行公益之举。他常说:“我是靠党的政策、政府和社会的扶持才有了今天,有能力了一定要回馈社会。”为更好地帮助残疾朋友,在县民政局、县残联和常德市肢残人协会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4月,他牵头成立了安乡县肢残人协会。

到乡村认“穷亲戚”。“这件棉衣蛮合身,喜欢吗?”2021年11月12日,陈建和协会志愿者一边帮周兴国换上棉衣一边问道。虽然周兴国说话吐词不清,但脸上露出了微微的笑容。周兴国,47岁,家住安乡县安康乡正安村19组,出生不久就有身体缺陷,系智障一级和肢残二级残障人士。2021年初,陈建得知他的情况后,带领安乡县肢残人协会志愿者多次上门探望,开展“多对一”志愿服务,定期给他送去生活物资、四季衣物及垫被、棉被、床单、毛毯等,并认了这位“穷亲戚”。

“湘”见甚好。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前,陈建和肢残人协会志愿者来到残障人士肖俊的家,像往常一样,为他送去可口的饭菜,并鼓励他重拾信心。44岁的肖俊,2017年8月在外地打工期间中风,并导致偏瘫,生活无法自理。因父母都已病故,独身的肖俊回到家乡后无人照顾,生活没有保障。2020年3月,肖俊的情况引起了陈建的关注,从那时起,他和肢残协会志愿者时常上门关照肖俊的生活,为其送去衣服、盒饭、水果、牛奶等物资,定期上门给他擦洗身体、换洗床单衣物、打扫卫生、进行康复锻炼,鼓励他对生活充满信心。为解决肖俊的伙食问题,陈建采取志愿者+餐馆+外卖配送员的方式,每天至少免费为肖俊送一顿饭菜,如今已坚持二年多了,逢年过节也从未中断。

2.jpg

陈建带领肢残人协会志愿者为残障人士送生活物质。

为残疾人士圆一个生日梦。“小玉你好!这是送给你的,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我生日,我有蛋糕吃了。”2021年3月26日上午,陈建带领肢残人协会志愿者带着蛋糕和面条,来到安乡县安障乡福昌桥村4组,为36岁的二级智障女士小玉圆了一个生日梦。“很感谢你们几个好心人,作为父母有点惭愧,这是小玉36年来第一次过生日。今天看见她吃蛋糕、戴生日帽、吹蜡烛时,就像一个正常人一样好开心好兴奋。”小玉的妈妈拉着志愿者的手说道。

从2020年开始,陈建牵头成立的安乡县肢残人协会,协助安乡县残联开展居家托养。该协会每年负责100名居家托养服务,有助残志愿者55人,共服务困难残疾人士330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6570小时,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19小时。三年来,肢残协会志愿者筹集爱心资金及物资35万多元,帮助困难残疾人士1500多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0余次,通过协会牵线搭桥,先后有3名特困残疾人士分别由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结对帮扶,有20多名特困残疾人由志愿者“多对一”结对,开展心理援助、矛盾调解、定期送生活物资等服务。志愿者带上蛋糕、面条,为220多名残疾人在生日当天点燃生日蜡烛,唱生日歌,陪伴他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幸福时光。志愿者还买来食用油、猪肉、鸭子、鲜鱼、蔬菜等,亲手为20多名特困残疾人士做了一顿可口饭菜,陪伴他们过生日。

为解决残疾人就业困难的突出问题,陈建除在自己创办的金安物流公司安排5名残疾人就业之外,他以肢残人协会为依托,2020年、2022年还先后创办了安乡县残道艾健艾条加工厂、湖南佳建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帮助10名特困肢残人士就业,解决了他们家庭的基本生活来源。

3.jpg

佳建爱心超市志愿者为“王师傅”挑选生活用品。

创办爱心超市传递爱心

“只送不卖”,每月给困难家庭发放生活用品。1月5日早上,安乡县肢残人士王师傅坐着轮椅来到了位于安乡县商业步行街的佳建爱心超市。在陈建的热情接待下,王师傅挑选了30元的生活用品并在发放表上签字后高兴地离开了。“王师傅,只要爱心超市有您需要的生活用品,以后您每个月都可以来免费挑选30元的生活用品。如果不方便来,爱心超市帮您送上门。”陈建叮嘱。

为了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陈建从自己创办的金安物流公司所得利润中拿出5万多元,创办了安乡县佳建助残扶老公益服务中心——佳建爱心超市。佳建爱心超市从2021年12月31日营业以来,建立了60多户特困低保对象、孤寡老人、贫困残疾人家庭帮扶信息系统,开展日常送温暖的有30多户。每月分别为帮扶对象送去了大米、食用油、面条、棉垫棉被及床上用品、衣服、毛巾、牙刷牙膏、卫生纸、热水瓶、电水壶、成人尿片、纸尿裤、艾条、猪肉、鸡蛋、蔬菜等生活物资及日常用品。

你的微心愿我来帮你实现。“你们办事效率真高!上午,你们和社区工作者询问我有什么困难,想不到中午就送来我需要的生活用品,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和关心。”3月1日,安乡县深柳镇潺陵社区平安巷69岁的一级视力残疾人成志祥,听见志愿者给他送来生活用品,笑容满面并诚挚道谢。当天佳建爱心超市开展“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陈建带着助残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10多户残疾人家庭,征集“微心愿”,圆梦“微心愿”。

“爱心超市是一个爱心传送站,不仅给困难群体带来了实惠和便利,也让爱心和志愿服务精神在这里不断延伸。”爱心超市为了汇聚爱心力量,陈建邀请亲戚、朋友、同学、知名成功人士等建立了由66人组成的爱心超市活动交流群,采取困难家庭“点单”+ 社区(村)志愿者“派单”+ 助残扶老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认领“接单”形式,每月征集困难家庭“微心愿”,逐步为他们实现“微心愿”。2022年以来,佳建爱心超市先后为140多名困难残疾人士实现了电风扇、电饭煲、大米、食用油、水壶、灭蚊剂、棉被、衣服等近650多个“微心愿”。

4.jpg

陈建带领佳建爱心超市志愿者为困难残疾人士圆梦“微心愿”。

近3年来,陈建通过肢残人协会和爱心超市,给本地一线防疫医护人员捐款2000元、捐物价值达6000元,为一线防汛人员捐物价值达8000元;帮助15名残疾人士购买生活物资4000元;平时照顾特困残疾人贴补资金60000元;承担了爱心超市全部工作经费。

“公益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公益是你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心。公益能照亮别人,也能温暖自己。”这是陈建三年多来的公益感受。公益这条路不好走,这个拄着拐杖的中年人,却“奔跑”在这条公益路上,尽力释放着自己的能量,去感染更多的人加入。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