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

“送法下乡”建设法治大瑶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刘清华 肖若雨  时间: 2022-07-13   上传:杨柳

近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三下乡”暨“送法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弘法志愿服务队在带队老师、法学系主任冯理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世界花炮之乡”浏阳的“烟花小镇”大瑶。

微信图片_20220711151644.png

大瑶法庭庭长向志愿者介绍法庭工作内容。

“秉持着‘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原则,我们极大提高案件审理效率,今年以来共收案408件,结案数高达366件。”当天,浏阳市人民法院大瑶人民法庭庭长陈钟婧和副庭长罗勇带着同学们参观了大瑶人民法庭并对整体人员结构和业务范围进行详细介绍。“本着为民利民的宗旨,我们设立指定位置进行婚姻家庭关系调解,除与当事人隐私相关庭审案件,其余案件均实现庭审公开。”此外,陈钟婧介绍,鉴于大瑶以花炮为主的产业特色,大瑶人民法庭还在常规法庭的基础上设立了“浏阳市人民法院花炮审判庭”,为打造“护花”审判服务样板、服务花炮产业发展贡献了数条举措。

陈钟婧和罗勇的介绍让志愿者对大瑶的法治工作有了初步了解,为深入了解基层普法情况,7月5日,弘法志愿服务队沿着花炮大道开展群众性采访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11151757.png

志愿者采访沿街居民。

“我跟你们说,浏阳是全球烟花爆竹生产贸易基地和‘世界烟花之乡’,大瑶在之前是浏阳唯一入选的省级特色工业小镇咧!”自小在大瑶长大的陈叔骄傲地对志愿者说。通过交流,志愿者发现大瑶居民普遍熟悉浏阳市以及大瑶镇的历史成就,对家乡怀有深厚感情,而且即使不能准确言明法律条文的内容,他们也对政府提出的法治要求烂熟于心,知晓基本法律常识与维权方式。

这一调查结果无疑体现了大瑶镇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对居民法治思维的塑造。除了随处可见的法律宣传标语与海报,居民还会不时接收到普法短信、在网络平台刷到普法视频。与此同时,居民纷纷表示,在政府部门大力促进法治乡镇建设的努力下,周边的治安秩序有了很大改善,打架斗殴等违法事件的发生率大大降低,居民的安居乐业有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711151807.png

志愿者与企业代表展开座谈。

为进一步增强乡镇企业家、社区党员以及居民群众的法律和安全意识,7月6日上午,志愿服务队来到浏阳市众意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意公司”),就“合同法、货款追回、买卖合同注意细节”三大版块展开普法宣讲,同时就汇丰村当地企业解决就业问题与企业家代表、众意公司总经理——张运鹏进行座谈。“一直以来我都觉得作为一名企业家要做到‘守法、学法、用法、懂法’,今天非常高兴你们能来帮助我们学着用法!”张运鹏如是说。

7月6日下午,志愿服务队到汇丰村袁家湾文化走廊,向社区党员、居民群众以及当地中小学生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溺水、防电诈等相关法律宣讲。宣讲过程中,党员群众认真听讲,到场的小朋友也不时与主讲人进行互动。“我们都是自愿报名来听讲的,今天听到的内容让我们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今天是第一次听到关于防电信诈骗的方法,感觉会很有用。”宣讲后接受采访的两位小朋友说。

微信图片_20220711151817.png

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进行普法宣讲。

随着社会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人民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也不断提升。此次法律宣讲活动还将进行“入企业”一场、“到工厂”一场、“进屋场”两场,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到大瑶的千家万户,促进大瑶法治宣传更加深入,形成“人人知法、人人学法、人人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