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特别关注>国是
国是

胸怀国之大者 情系民之所盼——栗战书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全国人大微信   作者:李小健  时间: 2022-07-08   上传:袁超岚

图片

图片

6月22日上午,栗战书委员长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摄影/马增科


2022年6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委员长会议室,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这一主题,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栗战书在座谈中强调,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参加座谈。

学深悟透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贯彻落实到代表履职的

各方面、全过程

座谈会上,代表们围绕主题,交流履职体会,提出意见建议。

“通过学习,我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体会。”来自体育领域的陈立人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职责,树立良好形象,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行动,“特别是作为体育战线的一员,我将围绕体育事业中心工作积极建言,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和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陈立人、关牧村、刘巍、张骥翼、徐元、戴世宏结合履职实践,作了发言。摄影/马增科

审议体育法草案,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对此,他建议:在体育法颁布实施后,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加快出台配套法规,切实提升“依法治体”的能力和水平;适时开展体育法执法检查,更好发挥法律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保驾护航作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来自文艺领域的关牧村代表,在履职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列席这次常委会会议,她格外关心两项议题,即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和黑土地保护立法。

“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每一个人的健康。”她建议,对于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违法行为,一定要严惩不贷,以起到威慑作用。同时,要加强源头治理,减少农药化肥使用,保护土地不受污染。

“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是我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内容。”来自核工业领域的刘巍代表,是研发国之重器“华龙一号”的具体参与者。

近年来,他一直呼吁国家加快核电发展,“核电是清洁低碳稳定的能源。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双碳’目标,加快核电发展必不可少”。他建议,扩增核电装机容量,推动我国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

“大家讲得很好,也很深刻。看得出来,各位代表在履职中真正用了心,付出了努力,尽到了责任。”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栗战书给予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栗战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就人大代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明确指示要求,强调人大代表“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栗战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既是新时代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对人大代表的深切期望和殷殷嘱托,“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到代表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

胸怀大局

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

更好地落地见效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国家,一头连着广大人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履职实践中,人大代表怎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栗战书委员长同代表们深入交流时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下去、落到实处”。

栗战书详细阐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是要吃透中央精神,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入领会党中央在考虑什么、确定了哪些奋斗目标、布局了哪些重点任务,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和全局出发、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行使职权、开展工作。

二是围绕中心,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履职质量。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参加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依法参加对监察委员会工作的监督,审查五年规划纲要和年度计划、预算,审议重要法律草案,这些都是在体现代表的政治责任、大局意识和人民立场。要充分发挥代表的专业优势,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确保通过人大作出的重大决策科学完善、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在执行过程中,要通过代表履职活动跟进了解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性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地见效。

三是立足本职岗位,当好带头人和宣传员。人大代表都是不脱产的,而且是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这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一大优势。要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奋勇争先,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激发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同时,还要主动面向群众做好对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的宣传阐释工作,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引导广大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情系民生

依法维护最广大人民的

根本利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肩负着人民的期盼和重托。

栗战书认为,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上来、推动解决”。

栗战书进一步指出,人大代表反映人民群众呼声、推动解决民生难题,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群众,依法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国各级人大代表工作和生活在群众中间,对基层实际情况和群众想法愿望最熟悉、最了解。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通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难所盼,从而提出国家应当制定什么法律、出台什么政策、作出什么决策、采取什么措施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对于一些带有共性、普遍性的问题,要通过法定途径提出议案和建议,推动从法律、政策层面予以解决。”栗战书说,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487件议案、9203件建议,这是历年来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一个缩影。这些代表议案建议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承载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凝聚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也充分展现了代表们主动服务大局、回应民生关切的责任担当,更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

栗战书强调,代表在履职中了解到的个案情况,可以依照规定按程序反映给有关方面妥善处理,人大有关工作机构也应跟踪督办,推动问题公正解决;对于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给予正面引导和解释,把反映民意、监督政府和协助政府处理问题、化解矛盾有机结合起来。

履责于行

不辜负“全国人大代表”

这个光荣职务

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

座谈会上,代表们一致表示,将牢记人大代表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以更强的履职紧迫感和更高的履职热情,继续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建言献策,用奋斗和实干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张骥翼代表虽然已经退休两个月了,但履职激情依旧不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退休不退责,保持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继续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徐元代表非常珍惜代表职务和履职时光,干劲十足地表示,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争推动解决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为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奋斗没有终点,履职永远在路上。戴世宏代表坚定地说:“我会继续为人民发声、为人民解难,始终以人民的利益至上。”

代表们精神振奋、斗志昂扬,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最美风采。

栗战书委员长颔首致意,鼓励和嘱咐大家:“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认真履职尽责,在推动宪法法律深入实施,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反映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不辜负‘全国人大代表’这个光荣职务。”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