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香醇的茶叶 浓浓的乡情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罗小从  时间: 2022-07-05   上传:杨柳

耒阳市“湾村明白人”系列报道:

编者按:2021年初,耒阳市推出“湾村明白人”治理机制,将各类群众信服、信赖的身边人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在基层矛盾调解、安全生产、民生实事、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本刊将持续推出有关报道。

微信图片_20220704101802.jpg

严军为村民讲授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技术。

在耒阳市龙塘镇严江村,有这么一位扎根乡土、深耕茶园30余载,助力乡村振兴的农民致富带头人,他就是耒阳市十八届人大代表、湖南胡家园茶业有限公司技术员、严江村“湾村明白人”严军。

江头贡茶历史悠久,自秦迄清一直被列为茶之珍品专贡于宫廷。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受煤炭经济热潮影响,茶产业发展曾一度停滞。怀着重振江头贡茶辉煌、发展家乡茶产业的情怀,刚走出校园的严军,毅然决定留在家乡投身于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工作。

既然选择留在农村,严军就做好了扎根土地的准备。他不怕苦不怕累,孜孜不倦地学习、实践,掌握了茶叶的种植、加工技术,并经常联系省科研院校的专家们来实地指导、授课。2012年,严军担任湖南胡家园茶业有限公司技术员。他秉持“科技创新、以茶兴业”的理念,先后发明、改进了节能环保的茶叶理条机、温湿度可控的茶叶发酵装置、茶叶风力选别机、茶叶翻晒地面清理机、茶叶杀青机、萎凋机、提香烘干机、振动圆筛机、传送架、采摘除尘机等,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6项,并将专利技术应用到了茶叶生产、加工中,大大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和食品安全性。湖南胡家园茶业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胡家园”江头贡茶在湖南省茶博会、农博会等各大茶叶评比大赛上累计荣获金奖15个,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

严军为村民讲授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技术。.jpg

严军为村民讲授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技术。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江头贡茶成就了胡家园也成就了严军。富起来的严军没有忘记这块滋养他的土地,他决定用自己掌握的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技术反哺家乡,带领村民致富。他联同专家一起,对村民进行茶叶知识培训,提高村民的生产技能,10年来累计培训茶农5000多人次。在组建技术团队的同时,他广泛开展江头贡茶品种培育、生产和加工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江头贡茶产业发展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2018年,胡家园茶业响应党的脱贫攻坚号召,加入到产业扶贫队伍。严军以公司为平台,通过产业帮扶的形式,带动375名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多元,让他们2020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在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胡家园茶业还积极创办就业扶贫车间,为31名贫困户提供长期就业岗位。春茶采摘高峰时期,每天有300多名留守妇女和老人在茶园务工,“家门口”就业不仅让他们照顾了家庭,还收获了实惠,光是春茶采摘每人就有8000多元的收入。多年的坚持与努力,严军的劳动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胡家园茶业有限公司成为龙塘镇脱贫攻坚的领军企业,严军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富能手和茶产业建设的传承人。2020年,严军被评为“湖南千亿茶产业建设先进个人”。

严军手把手教村民茶叶加工技术。.jpg

严军手把手教村民茶叶加工技术。

由于他的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以及他在胡家园茶业有限公司的成就,2021年,严军被推荐为龙塘镇严江村“湾村明白人”,同年当选为耒阳市十八届人大代表。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针对江头贡茶发展瓶颈,他深入各个茶园调研,在耒阳市人大会议上提出建设龙塘镇茶旅特色小镇的建议,为江头贡茶的长足发展鼓与呼,当好乡村振兴“助推员”。他利用自己人大代表和“湾村明白人”的双重身份,走进村组和屋场,倾听群众心声,并将搜集到的社情民意认真整理,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带到耒阳市人大会议上,当好社情民意“传递员”。他组织村民学习法律法规,向村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龙塘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当好法律法规“宣传员”。他积极参与调解湾村老百姓之间的矛盾纠纷,营造亲善和睦的邻里关系,当好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员”。他关心群众冷暖,春节前带上胡家园江头贡茶,走访慰问龙塘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5户脱贫户,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30年来,严军脚踏实地,耕云种月,描绘着茶山不墨新农村画卷。他用心用情,矢志不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