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橘子洲头的世纪之问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涂婧  时间: 2022-06-27   上传:杨柳

近期参加省人大社会建设委组织的履职培训班,有幸去橘子洲头参观,这是我第二次走近这块红色热土。橘子洲头的核心区域有以毛泽东1925年的青年形象为原型建造的巨大雕像,临风而立,意气风发,心怀天下,眼神坚定而忧思地凝望着远方。

橘子洲头,坐落于湘江江心,西临岳麓山,东临长沙城,橘子洲介名山城市之间,延绵数十里,被誉为“中国第一洲”。1925年,32岁的青年毛泽东从广州回到湖南领导农民运动,寒秋时节,重游橘子洲,挥毫写下了《沁园春·长沙》,为这片绿洲刻上红色印记,注入了更深刻恒久的红色基因。在这里,他独立寒秋,仰望天穹,发出了世纪之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三十年后,全世界看到了答案。他问的,不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也不是英雄豪杰,而是人民大众,让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带领一批人,主持起草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让深受数千年封建专制统治的中国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享受到如此充分的民主权利,享受到经过长期的人民民主革命所得来的胜利果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参观那天虽然是夏至,夕阳西下、江风习习、波光潋滟使我们心旷神怡,顿时驱走了一天学习的倦意和夏天的暑气。橘子洲上绿树成荫,亭台楼阁,相映成景;池柳水榭,秀丽清幽;洲边四面环水,碧波浩淼,沙鸥点点……洲上的美景,不禁让我感受到了毛主席从远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近观“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仰视“鹰击长空”,俯瞰“鱼翔浅底”,短短几句词,描绘出的一幅立体的寥廓万里、绚丽多彩的湘江秋景图。

全省人大社会委的同仁们一路欣赏着风光、一路探讨着工作、一路交流着友谊,如相互介绍今年的工作计划,正在开展的调研、执法检查内容,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经验等。大约步行近两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毛泽东塑像前,此时已华灯初上,瞻仰主席的广场上已密密麻麻挤满了游客,四周黄色射灯打向塑像,此时的主席像显得更加高大壮观,我们立足伫立,向主席行了三鞠躬。

毛泽东的一生,是为人民大众福祉而殚精竭虑的一生,他创立的中国共产党,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多次强调,“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就要真心诚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活和生产问题”,他一生心系群众,关心人民疾苦。1942年,他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并亲笔题词。开国大典上,他喊出了震动世界的口号:人民万岁。他的“为人民服务”思想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在它的感召下,在新的时代里,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学习毛泽东深厚的人民情怀,重温他“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坚决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作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在社会建设方面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给出了我们工作的总遵循和总指引,那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六中全会给出的新时代社会建设工作的方向、重点、目标,不就是我们惟日孜孜、无敢逸豫追求后的世纪之问吗?

岁月堆积而成的橘子洲见证着历史,承载着一代伟人在长沙开展创党、建党早期活动的奋斗足迹。橘子洲头那棵近200岁的老朴树,曾见证着毛泽东、蔡和森、罗学瓒这群“同学少年”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的意气风发,见证了毛泽东发出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凌云壮志,现在也将见证人大社会建设委的同志们为新时代社会建设发展所立的铮铮誓言和为民情怀!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