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朱新波:为了脚下这一方热土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肖勇 朱越斌  时间: 2022-06-17   上传:杨柳

朱新波代表.jpg

6月上旬,“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连续几天突降大雨,造成该县井坡镇龙虎瑶族村多条道路塌方。6月9日一大早,龙虎村的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新波组织村里十多名志愿者在各塌方路段开展抢修,经过近一天的努力,损毁的道路全部得到修复,群众生产生活恢复如常。这是朱新波这些年来坚守初心、一心为民的一个缩影。

妙手仁心,情系村民的好医生

20多年前,朱新波刚从郴州卫校毕业,他选择回到家乡,接过父亲的衣钵,当村医,用自己所学为全村群众的健康服务。医者仁心,这是朱新波牢记父亲教诲、回乡从医为民的座右铭,这些年来他执着践行着。

在村民眼中,朱新波是个有求必应的好医生。2010年元月的一个深夜,天空飘着雨雪,村民林维春突发疾病,家属赶来叫朱新波。朱新波二话不说,赶紧起床,拎起药箱赶了四五里泥泞的山路到林维春家,经初步诊断病人患了脑梗,朱新波组织人员自制担架将病人送到30公里外的县人民医院,直至第二天病人病情稳定他才离开。村民龚发山一直不能忘记,2004年以来,由于家中困难,他长年在外打工,几个儿子体弱多病,多年来在朱新波的诊所看病抓药,医药费欠了五六千元,至今仍有不少医药费未结,但朱新波从未催促过他。村里的困难群众看病缺钱,朱新波从不向他们要医药费,总是尽可能减免。碰到他诊所不能处理的病情,朱新波经常用自己的小车免费送患者到乡镇或者县城医院进行医治。朱新波在医学方面不断提升自己,2021年,他自学考入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函授学习,以便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他从医20多年来,累计出诊1万余次,龙虎村村民亲切地称他为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致富有心 ,产业发展的带路人

龙虎村海拔较高,有的地方近千米,种植水稻产量不高,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村里有不少土地存在闲置现象。心思活泛的朱新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4年来,龙虎村作为汝城县自来水水源地——龙虎洞水库所在地,县人大连续多年提出要加强水源地保护的议案、建议,位于龙虎洞水库上游的龙虎村种养产业转型势在必行,朱新波从中看到了机遇。

2015年,朱新波从村民手中租借200多亩抛荒土地,聘请10多名本村村民,重新开垦,种上较为耐寒的玉米、紫苏以及玉竹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当年实现赢利5万元。往后几年,朱新波不断探索种植适合当地气候的作物,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21年朱新波租借土地600多亩,当年实现利润10多万元。在朱新波的影响带动下,不少在他的基地务工的村民也加入了发展种植产业的行列。为此,朱新波先后牵头成立了中药材、生姜、蔬菜等专业合作社,与湖南白云仙航空运动有限公司、韶关粤北第一市场、郴州汝城苔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合作,初步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经营模式,村民发展种植业的积极性高涨了起来,全村的荒山荒地几乎全部披上了“绿装”。到2022年,全村发展种植基地3000多亩,其中高山生态茶叶800亩,生姜1000亩,金银花600亩,鹰嘴桃、奈李、水蜜桃、皇帝柑、杨梅等果树600亩,烟叶200亩。

朱新波致富不忘乡亲。村民朱俭民,由于母亲长年有病,妻子早年去世,家庭贫困,儿子差点辍学。作为邻居的朱新波决心要帮朱俭民走出困境,2018年聘请他在基地务工,手把手教他种植技术,随后从自己承租的农田中分出几亩支持他单独发展种植业。到2021年,朱俭民发展种植玉米、大豆、鱼塘养殖等共20多亩,年收入达六、七万元,如今他儿子大学毕业了,一家人彻底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常年在朱新波基地务工的村民有四、五十人,最多的时候有上百人,朱矿娇、郭改娣、刘改花等十多户贫困户每年劳务收入过万元,顺利实现脱贫。据了解,2021年,全村村民通过土地租金、发放劳务费、收入分红等形式实现收入300余万元。

担当强心,乡村振兴的掌舵者

2008年,村民选举朱新波担任村委委员,2014年选举他担任村委会主任,2021年选举他为镇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面对村民的信任,朱新波的干劲更足了,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决心把责任化作自己的行动。

在带动乡亲致富的基础上,朱新波充分利用乡村振兴的机遇,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逐步提高全村乡风文明。为此,他团结带领村支两委,在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指导帮助下,走村串户,充分听取村民意见,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十条》,并结合本村实际进行了细化,探索在全村实行村民“积分制”管理,制定了《村民积分制管理表彰制度》,村民凭积分券可到村里的五个“乡村振兴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商品。龙虎村面积大,3000多人散居在32个自然村,朱新波主动联系汝城县联通公司,合作引进“乡村智慧云广播”“龙虎·腾讯为村”平台,将基层党建、村务公开、乡村振兴、积分管理、投票评选、分享生活、村民通讯等内容搬上互联网,让村民及时、便捷地了解和参与全村事务。“积分制度+数字乡村”的基层治理模式实施一年多来,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自觉圈养家禽,房前屋后卫生实行“三包”,龙虎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热心公益、邻里互助、家庭和睦等现象不断涌现,村风民风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在朱新波的主导下,仅2021年,龙虎村争取项目资金585万元,引进社会资本投入273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安全饮水、道路硬化、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实事项目10余个,全村的基础设施更为完善。2021年,朱新波组织村干部到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五山镇学习水苔产业种植,年底成功引进郴州汝城苔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本村海拔最高、湿温条件适宜、闲置已久的荒山荒地,开垦种植水苔500亩,既解决了村里老人妇女在家门口就业问题,又为村集体每年稳定增加收入10万元,2021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50万元。

如今,随着龙虎村种养产业的成功转型,龙虎洞水库的水质得到了有效保障,连续多年保持在Ⅱ类标准,达标率100%,受到全县人民的广泛赞扬。2021年,龙虎村被评为“郴州市2021届文明村”“汝城县‘产业为王’优秀村”,2022年元月,该村治理模式被推选为“郴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实践案例”。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