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朱建辉的民生情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王玖华 陈优良 朱春香  时间: 2022-06-17   上传:杨柳

“这条田间渠道和配套的机耕道具有灌溉、排涝抗旱等功能,筑牢了粮食丰收‘保险大堤’。”日前,双峰县甘棠镇人大主席舒本指着修建一新的渠道和机耕道,一脸自豪地说:“工程一完工,这垅里的500多亩水田就成为全镇的“水稻等农作物绿色食品生产核心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了周边村3000多亩水稻种植,拉动了全镇经济增长,全是朱建辉代表的建议提得好呀。”

朱建辉,现年52岁,甘棠镇栖凤村党总支书记,双峰县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1989年,朱建辉高中毕业后,只身闯荡江湖,在云南、武汉做起了五金生意。随着生意越做越大,赚足了票子的他最早在家里建起了三层别墅,让人羡慕又眼红。2013年,村里的党员和村民邀请他回去当村支部书记。于是,朱建辉将云南、武汉的店铺贱价卖了,携全家回乡,2014年2月当选为虎边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虎边村与向阳村合并为栖凤村,又被村民选为栖凤村党总支书记,同年8月当选县十七届人大代表。2021年县乡人大换届,朱建辉当选县十八届人大代表。

栖凤村属娄邵干旱走廊地带,全村100多口山塘,根本盛不下什么水,每逢干旱,栖凤村首当其冲,苦不堪言,朱建辉也同样饱受无水之苦,下决心改变这一现状,让村民喝上幸福水。2016年11月28日至30日召开双峰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前夕,朱建辉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就栖凤村水资源缺乏和村组公路破烂不畅等实际情况,提交了关于加快农村水利建设与安全饮水的建议和关于加大农村村组公路建设力度的建议,得到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作为重点处理建议督办,交由县水利局和县交通局办理落实。

“县水利局、县交通局非常重视,2017年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勘查,并分别立项。全村正式打响了安全饮水工程和村级公路提质升级改造的战斗。”朱建辉回忆,“饮水工程2018年5月动工,从8公里外的甘棠镇自来水厂引进自来水,当年12月竣工运行,全村564户,户户喝上了幸福水,安全饮水实现全履盖。”

2018年,栖凤村10个组的村组公路同时开工,修好了连接路,消除了断头路,原先3米宽的公路加宽至4.5米,弯路改成了直路,陡坡路变成了平坦路,砂石公路换成了水泥公路。到2019年,全村18个组的公路入户率达95%以上,乐得群众对朱建辉非常满意:“选朱建辉当人大代表,选对了人,我们跟着沾光享福了。”

“群众得到了实惠,而朱建辉却吃苦了。”65岁的退休教师朱大爷说:“安全饮水和公路建设,从2017年立项到2019年竣工运行,朱建辉花费了不少的心血和精力,可说是殚精竭虑,也不为过。朱建辉把工地当作自己的家,既抓施工质量,又抓安全监管,保障了公路建设的顺利进行。”

2021年,朱建辉深思熟虑后,把目光瞄向了粮食生产,他就全村的人口、耕地和粮食生产进行了一次全面调研,并提交了关于建设高标准化农田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土地流转,促进粮食生产发展的建议,受到县人大常委会的赞扬,作为全县10件重点处理建议督办落实。

朱建辉还借省卫健委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的东风,成立栖凤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800多亩,与全村400多户村民分别签订合同。目前,已播种双季稻300亩,一季稻100多亩,建起了200亩的无公害化粮食生产示范区和粮油仓储加工厂。合作社加上粮油加工厂,每天可安排30多名困难户上班,安置了闲置劳动力,又增加了困难户的收入,开辟了一条致富通道。朱建辉喜气洋洋地算起了“经济帐”:“全村1520亩水田面积,今年实现了耕地无抛荒的历史性突破,为全镇粮食生产带了一个好头。”

“朱建辉代表安排我到合作社和粮油加工厂干零活,每天120元的工资,无风险,比外面打工强多了。看到我身体不好,又把全村的环保工作交给我,每年有万多元的收入,还有2亩多水田流转给合作社,租金也有500多元,朱建辉代表太好了。”57岁的困难户朱成良对朱建辉十分感激。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