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何莹莹:莹莹白雪淡梅妆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黄河  时间: 2022-06-15   上传:杨柳

初见何莹莹,是在她的办公室,岳阳市君山区交通运输局政工股。面容清秀,仪态端庄,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乍一见,感觉就有几分播音主持人特有的气质。几句闲聊,得知眼前这位美女是个才女,当年是岳阳市一中的学霸,江西南昌大学的高材生。她选修的专业果然是播音主持。

作为民建君山支部的委员,何莹莹无疑是幸运者。但在这一帆风顺的背后,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辛劳与坚韧。她善于学习,又敢于吃苦,进步自然比别人快。“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证书”“普通话一等乙级证书”“国家计算机一级证书”这一张张闪光的证书,无不浸润着她的心血和汗水。

何莹莹兴趣爱好广泛,对工作和生活充满了热情,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她向我坦言,她不习惯那种优哉游哉,清闲自在的生活,她看不起那种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的人。她喜欢有难度、富有挑战性的工作。说巧不巧,这几年,区交通局一些扯皮咬筋或劳神费力的事还真落到了她头上。2019年,区交通局启动组织机构改革,将原有的综合执法职能从局机关剥离出来,另行组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这中间还牵涉到市局下放的59人的工作安排和隶属关系转移等一系列问题。何莹莹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博学多闻、能说会道的优势,坚持原则问题不让步,思想工作做到家,让疑虑在劝说中消融,让症结在和风中化解。一路走下来,左右逢源,有惊无险。最终是领导满意,员工舒心,皆大欢喜。人事档案“清淤”是个苦差事。涉及到每个员工的“三龄两历”(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履历),都是陈年往事,没有大问题也有小差错,一团乱麻,要理出个头绪,谈何容易。何莹莹责无旁贷,她天天加晚班搞信息核查,白天找当事人核对数据,提出整改要求,督促他们补齐资料。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尽自己最大努力确保档案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近千份档案要全部整理出来,一干就是几个月,人虽然瘦了一圈,心中却多了一份踏实与欣慰。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她曾多次被评为区交通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至2021年受到区人民政府嘉奖,2021年10月,区交通局联点单位所在的选区把她推选为君山区第六届人大代表。

以人大代表、民主人士双重身份行权履职,何莹莹最直接最真切的感受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参加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她专心聆听大会报告,积极参与代表团讨论。作为民建支部委员,何莹莹对“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这一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有效形式领会深刻,运用自如。工作之余,她关注网络舆情,关注民情动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展开实地调研,把脉社会问题,提出诊治良方,最终形成书面意见或建议。因为平时准备充分,胸有成竹,她发言时娓娓道来,有理有据,观点鲜明,见解独到。

话题扯到了人大代表如何履职,我顺便问她,最近在关注什么问题,今后有何打算?何莹莹皱了皱眉头,然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交通局这个大家庭还真有一本难念的经。现在交通局由两大农场交通科合并而成,原先有大大小小十几个单位。人员成分十分复杂,除在编在岗、正式退休人员外,还有近百个挂账人员。他们中有的是自动离岗,有的是停职保薪,有的是下岗分流,还有的是临聘人员,但户籍挂靠在原单位。这些挂账人员的养老保险经费报销问题,因标准不同,多少不一,总有人心理不平衡,几乎年年都扯皮。局领导很重视,分头做工作,逐个签协议,经过多年努力,总算暂时稳住了。”

何莹莹还在侃侃而谈,我不失时机插了一句:“事情的来龙去脉你都清楚,就拿不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么?”

她想了想,说:“我想把这些人员按类似情况先分类,厘清挂账的原因,然后参照相关政策,确定报销比例,议定一个初步方案,再广泛征求意见,交局党组研究审批。然后以会议纪要形式形成文件,下发到人。我相信只要公开透明,一碗水端平,这个问题终究会得到圆满解决。”

看到何莹莹信心满满,跃跃欲试的样子,我忽然想起一句古诗:浩浩东风浓柳色,莹莹白雪淡梅妆。是的,何莹莹不仅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还有一份属于自己富有诗意的生活。她的心灵象白雪一样纯净,她的性格像绿柳一样柔顺,她的意志象红梅一样坚强!因为,她晶莹的目光中有一份真诚与执着,有一份从容与坦荡。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