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徐晓娟:胸蕴大爱,仁心齐称赞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邓进  时间: 2022-06-15   上传:杨柳

88a6f953270e8ebabc428d09a9f62ff.jpg

白衣天使,她是传承着人间的真情使者,她象征着爱与美。在岳阳市君山区人民医院就有一位这样的“南丁格尔”,她就是岳阳市人大代表、君山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徐晓娟。

自1992年参加工作三十年来,徐晓娟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护理部主任,她爱岗敬业、无怨无悔,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不辞辛苦,淡薄名利,全身心为病患者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患者和同事的一致赞誉。她那精湛的护理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和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精神在君山区人民医院被传为美谈。

优服务, 温馨化春雨

转变观念,调整内涵,增强服务意识。护理部想求得发展,一定要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而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服务理念、观念的转变。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的护理要求。而转变观念,推动“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势在必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护理主任,徐晓娟认真学习上级文件,领会精神实质,针对科室有些人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她多次组织大家讨论当前形势,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病人,全程优质”的服务理念,教育科室人员只有服务好病人,才能获得效益,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一次,医院收治的一位50多岁的脑外伤患者,因为突发神志不清,在当地卫生院治疗多天,病情不见好转,持续高热,转到外科治疗。接待病人时,徐晓娟发现患者有呛咳症状,满嘴脓痰,舌苔上、舌下、咽部及上下颚、牙缝里都有,立即给病人进行口腔护理,效果仍然不佳。由于时间太长,痰液过于粘稠,粘附在口腔各处,她只有一遍一遍地清洗,一遍一遍地用棉棒轻刮着,将近一个多小时,她忍着腰部酸痛,终于将病人的口腔洗得干干净净,并留取了痰标本送检化验。患者的家属高兴地说:“这下肯定舒服多了,真的谢谢你,你们护士真细心啊,我们这些子女都做不到的事,你们却做到了!”后来化验结果是真菌感染,配合医生用药,患者体温很快恢复了正常。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护理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在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徐晓娟总是勇敢地迎上前去。因为,在她心中,还有什么能比守护生命健康更为重要呢?

在工作中,徐晓娟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处处为病人着想,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为病人做好服务。除做好常规护理工作外,还对特殊病人进行特殊护理。有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发脑溢血,入院时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喷射状呕吐,满身都是污物,脸憋得发紫,眼看就不行了,徐晓娟二话不说冲上前,不顾被污物喷得满身,硬往老人的嘴里塞进去两根手指,强行把呕吐物掏了出来,接着又给老人吸痰、吸氧、输液……同室的患者嫌异味大,纷纷捂住鼻子,吵着闹着要将病人拖到走廊上,老人的儿子也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她一面做好周围患者及家属的解释工作,一面端来温水给病人擦洗,接连换了四盆水才将病人浑身上下擦干净,换上干净的病员服,忙得满身大汗,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一伸手,才看到自己的两根手指被咬了一排深深的牙印,正向外渗着血。病房的患者和家属感动了,再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并向她竖起了大拇指,老人的儿子也感动得哽咽了,老人出院的时候,他动容地说:“说什么、送什么都不能表达我的心情,人民医院有徐护士这样的护士,是人民医院的招牌,是咱们老百姓的福气!”

记使命,大爱显担当

夜雨游轮倾覆深,白衣天使一条心。寒风冷雨救危急,大爱无疆送福音。2015年6月1日晚,南京至重庆“东方之星”号游轮在长江大马洲水道突然倾覆,倾覆地点位于湖南、湖北两省交界处长江江面湖北监利县一侧,与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近在咫尺,接到电话是凌晨一点多,当时下着滂沱大雨,徐晓娟住的小区内积水,救护车开不进去,只能提着鞋子打着赤脚走出去,赶到洪水港长江大堤守护。现场的湖南省华容县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张志宏告诉她们,从6月1日20时至2日8时,紧邻事发现场的华容县降下百年一遇的大暴雨,位于沉船点上游的江洲站12小时降雨量高达255.5毫米,暴雨级别百年一遇。由于一直在下雨,多人在救援中发生了感冒、发烧和软组织疲劳造成的损伤,还有皮肤长时间在江水中浸泡造成的溃烂。这些都在医疗救护点中得到及时救助。这里除了提供消炎药、感冒药和外伤处理设备,还会做一些交叉防疫工作。口罩遮挡着医护救援人员的面容,却遮不住温暖而坚定的目光。她们是生命与希望的守护者。

在外科病室,由于车祸和突发性创伤病人较多,且病人比较危重,个别护士心理素质差,存在恐惧心理,不敢面对伤者,而徐晓娟面对突发性的灾难往往总是冲在最前面,凭着不怕脏和苦的精神,与医生密切配合全身心地投入到对病人的抢救中去。科室由于人员较少,而病人又多是危重病人,工作中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经常不能准时吃饭,一饿就是几个小时,到了晚上十一、二点才吃饭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守特护病人一守就是半天,但徐晓娟总是毫无怨言。记得1997年4月份深夜12点多,正在值班的她,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叫声。一名四十多岁的男性患者由家属紧急送到医院,家属说患者十分钟前喝过农药,此时患者意识模糊、心率急促、血压下降、瞳孔缩小,生命垂危。怀有八个月身孕的她,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组织好抢救小组和调配抢救药品,由富有经验的值班医生和徐晓娟立马展开救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意识逐渐清醒,呼吸脉搏和血压恢复正常后,转入普通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战疫魔,中流能砥柱

病毒疯狂我不惊,爱心奉献为民生。白衣天使来援战,瘟疫无情人有情。自2020年1月28日君山区人民医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起,在徐晓娟的带领下君山区人民医院全体护理团队投入到紧张的战疫工作中,在此之前已经开始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病区布局、物品准备、人员安排、事无巨细、事事精准落实到位,她带领的护理队伍打响了阻击新冠病毒第一枪。2020年2月5日,君山区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收治第一例确诊病患,护理部将全院护理质量标准按照三甲医院全面提质升级,组建了新冠肺炎君山定点医院防控护理组,建立了组织架构。根据新冠肺炎病房和患者管理要求,制定了防控措施督查表,对护理人员进行了防护用品使用的培训及考核,制订了各类护理工作流程、病人安全管理措施、全院按照6s管理布局等等多项工作。徐晓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隔离病房、每天督查护士长管理力度及各科工作落实情况,到各病区查病患者的措施是否到位合理、及时收集病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的完善流程,直至2020年3月17日全院“双清零”,徐晓娟已连续工作两月余,抗疫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马上迎来全院正常运营的工作部署。在这一次不凡的考验中,她作为护理团队的领路人,充分体现了大爱担当,身先士卒,使得这次战疫取得了全面胜利!

护理工作是一份特殊职业,有早班、中班、夜班,生活无规律,经常是在别人高高兴兴地下班回家时,她们却匆匆忙忙地赶去上班。特别是在节假日里,在别人开心幸福地跟家人团聚在一起时,她们却坚守在病房里。在这次疫情防疫取得胜利,大家都兴高采烈的时候,唯独她有难过,有对不起。她的儿子二月份出国留学,她却不能送行,但她觉得选择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奉献,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安、乐、康送给病人!

作表率,征程写新篇

自徐晓娟接任护理部主任以来,绝大部分时间都深入临床一线指导、调查、了解和发现护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同事解决困难。在管理上确立了以护理服务安全为主线,以服务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的管理思路。对护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出“零投诉”“零事故”的护理目标,教育全院护士树立“病人第一、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行为准则。从服务质量和安全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并制定规章制度,规范护理行为。此项工作提高了护士的服务质量和安全意识,保证了医院护理工作质量稳步提高,这期间未发生重大差错及护理事故。全院护理人员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强化基础护理,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把优质护理作为护士的职责和本分,怀有感恩之心,把制度从墙上请下来,让优质服务主动深入到病房中,了解病人的心理,了解病人的需求,改善护患关系。自2010年全院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以来,全院“优质护理服务病区”的覆盖率达到100%。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她一丝不苟地抓紧对全院护理人进行管理培训和“三基三严”训练,制作培训方案,亲自授课、监考,培养护士认真、自律、严谨的工作作风。还重点对护士长进行管理和技能达标培训考核,对护理骨干、新毕业护士、聘用护士进行专项达标培训和考核,以此带动护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护理部先后建立了病人随访制度,出院病人满意度调查表,深入社区,亲自上门指导医疗护理技术,受到患者的好评。在工作中,徐晓娟坚持一日清单制,为让病人了解自己的住院费用,把握用药情况,她要求护士每张清单都要写得清清楚楚,从不间断,住院费用透明度增强,取得了患者的信任,不但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也增强了病人的住院信誉度。做为一名资历较深的护理管理者对新参加工作护士,徐晓娟手把手进行认真指导,让她们尽快适应工作,新手护士们由衷地说,“徐老师,您真是我们的好榜样”,这一刻她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几年来,徐晓娟为全院各科室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护理人才,先后有多名护士走上了护士长岗位。她带出了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护理团队。

当你踏进徐晓娟的办公室,你会发现她的办公桌上和书橱中满是书籍。如果你看得再仔细些,会发现几乎每一本书都有她翻阅的痕迹,有的篇幅中有她作下记号的折痕、有的章页里有她写下的笔记。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个人综合素质,始终把自己放在一个迎接挑战的位置上,这正是徐晓娟为自己的工作和人生定下的一个奋斗目标。2013年,徐晓娟以第一作者在《当代护士》刊物上发表学术性护理论文2篇。

徐晓娟自1992年穿上护士服的那天起,三十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1年6月入党;2011年至2015年连续3届被评为“君山区十佳白衣天使”;2014年荣获“岳阳市好护士”提名奖;2015年参加“东方之星”救援工作因表现突出被评为君山区“应急救援先进个人”;2017年、2018年被评为“岳阳市优秀护理管理者”;2019年荣获“君山区政府嘉奖”;2020年被授予“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理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担任“岳阳市第九届人大代表”等。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徐晓娟把简单和平凡演绎成无数个精彩,谱写了闪光的青春和无悔的人生。

白衣怀丹心,胸中驻大爱。徐晓娟阳光般的爱,忘我的工作精神,温馨的服务,是医护人员学习的楷模。正是:晓娟医德美名传,护士仁心世称贤,喜看神州多锦绣,和谐团队谱新篇。

fbd908cd947159638793714b3b5b31d.jpg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