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邹振华:忠诚履职 全心为民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黎孝民  时间: 2022-06-15   上传:杨柳

“万里清风绿园田,平原水乡入画展”。这便是地处洞庭湖西岸的钱粮湖。肥沃的土地不仅滋养了葱郁的草木,丰饶的物产,还哺育了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孕育了无数优秀儿女。共产党员、君山区人大代表、钱粮湖镇团洲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邹振华,就是一位难得的人才。

邹振华,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毛头小伙子经过多年基层工作的磨练与实践,终于破茧成蝶,华丽转身,成长为工作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他所有的汗水与付出,换来了村民们的掌声与鲜花。

牢记宗旨意识,为民排忧解难

一个村就好比一条船,村支书就是船上的舵手,把船上的人载向光明还是黑暗的海岸,这就靠掌舵人的能力与担当了。作为村支部书记的邹振华始终关心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生活。他始终牢记关心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是基层党组织践行“初心与使命”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胡定玉,是一位20世纪80年代末从湖南澧县投靠亲友搬迁至钱粮湖农场一分场五队借田生产的一位农场职工。当时近50岁的他还能凭着自己的体力从事农业生产劳动,还能维持生计,随着时间推移,胡定玉的年纪越来越大,再也无力从事农业生产劳动了。俗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2001年10月,年近七旬的胡定玉没有了生活来源,只能在原层山街旁利用废旧砖木,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在街边搭建了2间面积约30平米的小木棚,靠拾荒为生。每当遇到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胡定玉居住的小木棚就在风雨中飘摇,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还一个问题就是老人的户口还在老家湖南澧县,当地政府无法将他纳入困难户帮扶对象。

邹振华带着村支两委的成员一起到胡定玉的住所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当邹振华一行人看到胡定玉还住在墙壁透风、屋顶漏雨的小木棚里时,邹振华对大家说,胡定玉的生存现状令人堪忧,必须要马上解决,让他过上祥和的晚年生活。回村后,他就着手解决胡定玉生活问题,迅速组织村支两委及党员群众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及建议,研究解决方案,并将此情况向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汇报。邹振华曾几次去胡定玉原户口所在地了解情况,通过邹振华多次的不懈坚持,与胡定玉原户籍单位领导的多次对接,胡定玉的户口通过正常程序迁到了钱粮湖镇原团东村一组。

胡定玉的户口问题解决后,邹振华同志又着手与镇民政部门接对,按程序解决胡定玉的生活问题。几经周折后,在上级领导及民政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2002年8月,胡定玉的五保户待遇得到了落实。邹振华多次与胡定玉交心谈心,建议老人入住敬老院,但由于老人终身未娶,不肯入住敬老院,他又召集党员群众就胡定玉居住问题一事,进行座谈,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大家提方案,谈建议,最终确定为胡定玉搭建2间面积约35平米的钢结构板房,搭建板房方案定下来了,新的问题又来了,钱从何来?又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邹振华沉思了一会后,他大胆地做了一个决定,只能通过党员干部捐一点,老人的亲朋戚友帮一点,村委会筹一点,向民政部门争取一点。最终筹措资金近2万元,同年10月为胡定玉搭建的钢结构板房竣工了。

践行初心使命,带民走向致富路

团洲村有面积近600亩的低洼水田,每逢遇上大雨天气,低洼水田就会受渍,每年村民只能将此面积种植一季中稻,产量低,效益也不好。一季稻收割完后,水田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多年来,许多村民对低洼水田的种植都失去了信心。

2016年3月,担任村支部书记不到一年的邹振华了解此事后,他心急如焚,如何解决村民增产增收难的问题,是摆在邹振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要事。他在工作之余跑市场,找信息,与菜农交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坚持与努力下,终于打听到了一条在低洼水田适合种植菜藕的信息,而且菜藕的价格和销路都非常好。

有了致富门路后,他不禁喜出望外。他又从朋友那里打听到一个安徽企业家在钱粮湖周边从事菜藕种植多年,而且所有菜藕都是通过租赁水田的方式进行种植的。为了争取到这个难得的机遇,切实解决村民增产增收难的问题,邹振华通过朋友引荐,认识了从事菜藕种植十余年的安徽企业家蒋光泽。

邹振华多次与蒋光泽协商,将村里近600亩低洼水田从村民手中通过土地集约化流转的方式租赁来种植菜藕。第一次租赁期为5年,租赁价格每亩每年为1000元,涉及69户农户的土地流转,每户村民每年与种植一季稻相比增加收入近3000元,每年为所流转土地村民增收近20万元。

强力推进“两项攻坚”,打造花园式文明村

钱粮湖的乡村是美丽的,村民的房屋也是错落有致的,但有一些老旧的危房、“空心房”既危险又影响美观。邹振华按上级指示精神,着重抓“两项攻坚”的工作,不断强化领导工作责任,将任务层层分解,认真抓落实。一是以整治农村“空心房”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为工作重点,着重拆除全村区域内的“空心房”、偏杂屋、畜禽栏舍、棚亭等,来着力改善我村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通过对农村“空心房”的拆除及土地复垦项目的建设,改善全村整体人居环境及促进“两项攻坚”工作的推进,全年共拆除农村“空心房”32户,2200平方米;偏杂屋3户,170平方米;畜禽栏舍46户,2070平方米;棚亭14户,630平方米。为团洲村的人居环境改善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二是以打造村庄清洁行动“示范片”工作为切入点,主要是以疏通沟渠、平整塘坝、清除杂物杂草、栽植花草、安装永久性钢丝防护栏,为攻坚工作重点打造村庄“示范片”的建设。“示范片”区域内共疏通沟渠3000余米,平整塘坝5处,拖运平整土方2000余方,栽植花卉700平方米,植草皮1100平方米,安装永久钢丝防护栏1100米。三是以广泛宣传发动,层层参与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活动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改善村里人居环境。今年来,村里推进“两项攻坚”工作共投入人工1600人次,评选“五美家庭”218户,在304省道两旁种植花草近6000平方米,在村主干道栽植风景树1000余棵,各农户种植花草10000平方米以上,为“两项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群众利益至上,为民办实事

这几年来,邹振华始终把村民的民生实事办理放在全村经济发展和村民增产增收的优先位置,和村支两委一班人争取建设项目,筹措资金,同时做好协调工作,按照党总支年初向村民的承诺,办了以下几件民生实事:

一是针对影响村民种植的不畅沟渠进行开挖,清洗疏通,共清洗疏通沟渠约16000余米,开挖土方约1.3万方,修建水泥涵管过路闸30余处,铺设大小水泥涵管200多米。

二是新修各组连接硬化公路共计约2140米,拓宽公路硬化约1800平方米,维修破损硬化公路约600平方米,新修及维修各组田间砂石公路约4800米。

三是强力助推对全村“空心房”拆除后宅基地的土地复垦及国土双挂钩等项目建设的协调与配合,两个项目实施建设共平整闲置土地100余亩。

通过上述几件民生实事办理及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种植、养殖条件,为村域经济稳步发展和村民增产增收注入了强大活力。

这些年来,邹振华为村里,为村民做了多少好事、实事,大家都记不清了。每一件实事,都凝结了他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村民对他的办事能力和清廉务实的作风赞叹不已……

生命的丰盈,在于内心的饱满;生命的美丽,缘于向上昂扬的斗志。一片丹心为人民。这,就是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邹振华心系群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与品质。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