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陈国泰:全心服务百姓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孙美堂 肖林海  时间: 2022-06-15   上传:杨柳

eae2f9c72a16e186c36c3ed42272a42.jpg

国泰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就叫陈国泰。陈国泰祖藉浙江余姚,农民出身,小时候在家乡看到乡亲们种植榨菜,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收入微薄。他从小就暗暗立下了办厂为农民造福的志向。

国泰食品厂的产品2001年被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2003年被认定为“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公司通过IS0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农业加工示范企业”,2005年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在浙江省榨菜行业率先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2006年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7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07年,陈国泰作为浙商代表参加了湘商大会,会上与湖南签订了投资9000万元,建设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的协议。

陈国泰担任过君山区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岳阳市人大代表,作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他总是认真调研,积极撰写提案、议案和建议,反映群众的呼声,提出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中的问题,受到党和各级政府的重视,解决了不少民计民生问题。

桥头堡上展翅

2007年,陈国泰来到湖南岳阳,在洞庭湖大桥桥头堡选址100亩成立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所在地属君山区柳林洲办事处松湖居委会。公司当时采用纯手工运作,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有员工800余人。如今,工厂从一条生产线到三条生产线,企业得到长足发展。

初来君山,他感受到君山风景美丽,气候宜人,物产丰富。项目刚刚落地时,时任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设晏招待陈国泰,对他说在岳阳有什么困难尽管去找他。没想到陈国泰当场就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能在君山区松湖居委会谋一份差事。他对易炼红说:“松湖自然条件这么好,为什么经济发展并不快?除了起步晚,与缺少龙头企业带动有关。”新农村建设企业的助推是一个重要方面,农村建设好了,对企业的发展有好处,企业发展了又可以反哺农村,造福百姓。易炼红找到时任君山区委书记赵岳平交换意见,二人一拍即合。根据陈国泰有15年党龄,曾当选过余姚市党代表、余姚市政协委员的实际,决实派遣他出任松湖居委会第一党支部书记。

2008年5月22日,君山区委组织部将一纸任命书颁发给陈国泰。接过这一份沉甸甸的任命书,他把这份责任当成了工作的动力。这一天,也正是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开工的日子。“区委领导的信任,是对我的一种鞭策。今后,松湖就是我的基地,松湖村民,就是我的员工。我要实行村企共建,让农民变成产业工人。” 陈国泰在接到任命书时说道。他把准备办开工仪式的5万元节省下来,不请客,不挂彩旗,不放鞭炮,捐给居委会改善办公条件。

5月23日,松湖居委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这一次党员会到会的人数特别多,只要在家的党员能来的基本上都来了,包括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大家都想来听听这位第一书记的“施政演说”。

“同志们,我在我们松湖转了转,看了看,这个地方景色很美。”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声音平缓而低沉, 几十人的会场,很安静,连咳嗽声都没有。“我们松湖”一下子抓住了大家的心,拉得很近。“但是说实话,我也有些难受。”声音继续平缓地响起,“解放50多年了,改革开放也有30年了,在这样一个风景秀丽、土地肥沃、资源丰富的地方,为什么我们居委会的条件还是这么差,我们还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党员大会?这说明我们的经济条件不好。”他顿了顿,目光环视了会场一周,语气稍微加重了一些,“我想说的是,现在时代不同了,为什么捧着金饭碗还要去当乞丐?”他又加重了语气,几乎是一字一顿,“我们党员要敢于带头致富,要有能力致富!”

他有些慷慨激昂,手指在桌上“嘭”地扣了一下。会场沉寂了三秒,旋即爆发出长久的掌声,窗外树上的鸟儿都被惊得飞了起来。

他侃侃而谈,分析了松湖的天时地利人和,分析了松湖人的创造力、爆发力、创新能力,谈了国泰公司开展对企村共建的设想和规划。

他把庆典节省下来的5万元钱拿出来放在讲台上:“我和村支两委商量过了,先从改善办公条件开始,我们要做堂堂正正,扬眉吐气的松湖人。”台下又是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

国泰公司厂房建设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没有亭台楼阁,没有虎踞龙盘,没有小桥流水,没有一切的花哨,厂房之外只有一堵几丈长的高墙,上书四个遒劲大字:国泰民安。民泰民安,这是所有国人的期盼,更是国泰人的企盼,松湖人的企盼。

与此同时,陈国泰从居委会挑选了一批中青年居民赴浙江余姚国泰公司务工。说是务工,其实是勤工俭学。余姚是中国榨菜之乡,在国内享有盛誉。他们是带着学习技术的使命去的,所谓务工,其实是“带薪学习”。他们把余姚种榨菜的技术学过来,把多种经营技术学过来,把浙江人的勤劳精神学过来,回到家乡,就成为了当地的精英和领头雁。

松湖大面积种植起了榨菜,并且辐射到周边村镇。绿色产业为松湖开辟了一条绿色致富通道。

在国泰,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松湖”。

在松湖,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国泰”。

爱在心里驰骋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08年汶川地震,国泰公司爱心捐款50万元;2008年国泰公司用于职工福利,子女就读爱心资助,“三节两病”爱心慰问100万元,而且以后每年的福利、资助,都在接力;2013年君山区教育基金会成立,国泰公司捐款50万元;国泰公司捐助广兴洲镇中心小学8万元;国泰公司连续十年参与阳光助学活动,主动认领73名贫困学子捐资73万元。关爱留守儿童,助残助教慈善捐款超过200万元。这些数据如一盆红红的烈焰,照射出耀眼的光芒。爱心驱散寒流,又举托起希望,如寒夜中出现的一盏明灯,总是那么耀眼,那么暖心。

贫困生郭航年幼丧父,母亲改嫁,性格内向,姐弟三人相依为命,生活极为拮据。陈国泰来到他们家里,从生活上关心,学习上鼓励,情感上交融,终于使这个木讷的小孩成长为积极向上的阳光青年。陈国泰资助他求学,包揽了他所有的学杂费、生活费。郭航也认真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鲜红的入学通知书送达后,郭航第一个把喜讯报告了“陈爸”,高兴得泣不成声。陈国泰把他搂在怀里,又拍拍他的肩,嘱咐他继续好好求学,掌握过硬的本领,将来好好地报效国家。还有罗三妹,还有周爽,还有好多好多公司员工的子女,凡是考上中学的每人每年奖励3000元至5000元,考上二本以上大学的,奖励5000元至8000元每人,考上985、211大学的员工子女或是社会贫困生,学校的收据都可以到公司财务直接报销。近10年来,陈国泰的爱心捐款共计470万元。

松湖居委会有35名退休党员,16户五保户,公司每月为他们提供200元生活补助,按月打卡发放。还建立了“五必访”(春节、七一必慰问、生病住院必访、天灾人祸必访、病逝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制度,亲民爱心彰显之至。

扶贫助困方面,陈国泰也是用心良苦,授人以渔项目扶贫,回顾历史红色扶贫,传递爱心文化扶贫。松湖居委会主任黄修炎说了几个数字:居委会硬化公路5.3公里,完成绿化面积6500平方米,卫生改厕284个。黄修炎还说,“有100多株香樟树苗,是陈国泰从余姚运过来的。陈国泰说,余姚是他的老家,君山是他的新家,新家要建设得比老家更好。”村里有些荒地,国泰公司全部开垦出来,和村民置换成连片的土地,然后村里来进行开发,又成立了物流合作社,为集体经济新增了造血功能。

2015年,公司引进黄秋葵等新品种,开辟基地2000亩,把科研和生产结合起来,新增干蔬系列生产线6条,实现年增产值2600多万元。2016年,公司党支部被授予“湖南省质量信用AAA级企业”。2017年,公司被授予“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奖金”,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2018年,按岳阳市人民政府“产业扶贫”要求,公司与君山区柳林洲街道芦花洲村和平江县虹桥镇天景山村建设绿色蔬菜基地600亩,惠及贫困户26户,每户增收2万多元,其中15户摘掉贫困帽子,被岳阳市人民政府评为“万企帮万村先进集体”。2019年,公司被评为“湖南绿色工厂”。同年,公司与君山区人民政府签订“退二进三”转型升级协议。2020年,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被认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并被评为“岳阳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十强企业”。2021年,公司投入1.8亿元,按照目前同行争第一,十年行区不落伍的理念,迁址君山新工业园(三家店)打造一家集科普教学,旅游购物,对外开放,智能制造的现代化工厂,实现年总产值5亿多元。

一年一个变化,一步一个脚印。荣誉不止于光环,蕴藏的是汗水的结晶。汗水的背后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庚子年之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偌大的武汉市整体封城,全国进入一级抗疫战备状态。疫情就是命令,抗疫之地就是战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企业的领头人,陈国泰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第一时间为君山区人民医院捐赠护目镜400副,医用手套10000双,医用外科口罩10000个,防护服500套。因新冠肺炎疫情,多地封城,导致当年君山区近十万亩大白菜滞销,公司迅速组织资金、安排收购合同外蔬菜3.6万吨,为当地农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60万元。

2020年3月17日,CCTV13频道播出“3·15”特别节目,披露了插旗酸菜以地坑酸菜假冒老坛酸菜的事件,给食品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特别是给菜农直接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君山区也有700多户菜农种植芥菜1300多亩,眼看着成熟的芥菜找不到销路,只能眼巴巴地干着急。食品生产是一条产业链,因为需求量大,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市场,市场的背后是偌大的企业和成千上万的菜农产业链。

酸菜事件对国泰公司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因为他们主要生产的是榨菜,但行业的冲击或多或少地产生了一些影响,一时间各种检查各种监督蜂拥而至,如临大敌一般。“办百年企业,做良心食品”,这是国泰的宗旨。国泰历来都是秉承这个宗旨来办厂的,那些“认证”,“品牌”“驰名商标”都是用过得硬的质量通过严格检测后获得的。陈国泰想的并不是企业受到的冲击,想得更多的是农业的损失对农民的伤害对农村建设的影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懂得“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道义和重要性。4月12日,他伏案疾书,写下了数千言的关于组建芥菜集团,重振芥菜产业的建议,准备提交市人大。

建议中,他客观分析了这次“3·15”对岳阳市的影响和冲击,肯定了“爆光”对企业把好卫生关、积极整改的积极作用,也指出岳阳市内40家生产企业120万吨芥菜,因此滞销10多万菜农受损或将返贫的事实,建议通过“五步走”方式组建湖南芥菜控股集团,助力芥菜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一是整合现有资源,稳固基本盘,二是利用季节性闲置产能,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三是解决行业难题。科技赋能产业链发展;四是做大行业龙头,增强产业实力;五是登陆资本市场,打造介菜上市第一股,然后分别从稳固基本盘,分类提质增效,解决行业沉疴,做大行业龙头,登陆资本市场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论述,以事实为基础,从保护三农利益出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敢为人民代言的职责。

国泰之星正从洞庭湖上冉冉升起。

74f5402c2ed0f32b2f980934361af94.jpg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