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园内开花园外香 ——读刘奇武《百园庄》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彭定华  时间: 2022-06-10   上传:杨柳

s628dffe40cf2b4f2d708bedc_1.jpg

几年前,我在某微信群读过刘奇武的《迷人的北港河》,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不论是文章布局和立意,还是语言表述和细节雕饰,都值得称道。我开始留意刘奇武,后来,在刊物、网站上读过他多篇作品,一如初见,精彩纷呈。

他太能写了,作品出手快,而且佳作多。文学作品来源于现实但高于现实,刘奇武的文章更能体现这个特点,总是那么接地气,通俗,易懂,而且题材涉及面广,受读者欢迎。我以为他的生活很悠闲,因为只有有闲情、有闲心的人才会放飞思绪,驰骋在文字海洋中。可是,我错了,他是个大忙人,担任文化站站长,活动多,应酬多;还兼任几家文学网站的工作。他的写作时间如海绵挤水,有时深更半夜仍在进行。这种热情似火的文学情怀让人敬佩不已。正因为他执着地书写,便有很大收获:纸媒刊发了数篇散文和诗歌,成为湖南省作协会员,当选岳阳市作协理事,出版了散文集《百园庄》。

《百园庄》2022年4月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分为亲情篇、友情篇、人文山水篇、感悟人生篇四辑,共45篇文章,这部文集在圈内掀起一阵热潮,好评众多。岳阳知名作家刘祖保欣然作序《康王汉子的文学情怀》。

《百园庄》情感饱满,不论写亲情友情,还是描述故园情山水情,都有触动人心的地方。好的作品不一定局限于写作技巧如何高超,往往那些本真的质朴的情感最能让人产生共鸣。刘奇武现担任岳阳诗社会长,一方面与他能力强有关,另一方面与他的为人有关。他交际圈广泛,朋友甚多,不少人评价他热诚风趣、重情重义,文由心生,他的《百园庄》篇篇有情,处处显情。

故园情是整部文集的最大亮点,百园庄是康王乡长岭社区联合组所在地,刘奇武住在这里。很多作家著作的名字喜欢用自己某篇文章的题目,一般而言,这是一篇核心文章,或者说是作家最喜欢最看重的文章。如果把核心篇目读懂了,那整部作品的精髓也就把握了。刘奇武的著作名字来源于《山水相印百园庄》,可见作家对故园何等深情!百园庄是刘奇武心中的水墨丹青,他满含深情,或工笔精描,或淡淡勾勒,或浓墨重彩,把故园的往昔和今朝,传奇和故事,青山和秀水,风情和诗意,活脱脱呈现在眼前。如《康王糯米丸子,“丸”出精彩》《康王到岳阳的距离》《迷人的北港河》《城外桃源羊角山》《山水相印百园庄》等篇目。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百园庄人杰地灵,刘姓更为突出。刘奇武年轻时曾和朋友们自发组织创办“北港文学社”,影响深远,忙时农耕助种,闲时握笔行文,把农村静寂的天空弄得风生水起,给人们带去不少精神慰藉。后来他担任着文化站长,多次组织活动,如送书下乡、送戏下乡、送春联下乡、送文化设施等,既活跃了乡村文化,也推介了康王这个地方。只有深爱自己家乡的人,才会不辞辛劳,才能倾情付出。

写亲情的篇目中,《杜鹃啼血唤娘亲》借杜鹃花开追忆命运多舛的母亲,她操持家务,省吃俭用,抚养大孩子,等子女成家立业,却因病走了。文章字字泣血,读后催人泪下。感人的文章还有《大嫂走了》《思念二哥》等。友情是最珍贵的财富,可以调剂生活和身心,带来愉快的享受。刘奇武的友情与众不同,他贬损好朋友毫不含糊,损完后又让人觉得这才叫真感情,这才是好哥们。如《岁久情愈真》中“我的那个气呀,恨不得打他个窟窿”“我造孽哟,今生咋就遇上这么个不着调的朋友!我曾多次放狠话要跟他割袍断义,恩断义绝。”面对这样的“渣男”,又一天不见像误了一顿早餐。果真情深似海,情暖心胸。

文集更体现了刘奇武的才情。语言运用讲求艺术性,行文富于变化,时而风趣幽默,时而嬉笑怒骂,时而生动细腻,时而精练概括,时而不惜笔墨。作者为文多年,颇具功力。值得品味的句子很多,略举几例。如《城外桃源羊角山》中“闲步在清翠欲滴的林中,黑色的柏油路与植物绿色的海洋,创造出鲜明的墨、绿两重天,树影婆娑,人影绰约,阳光挤过密匝的树叶,洒在地上,摔成闪光的碎片”,这些句子绘景生动,动静结合,有层次感。又如《情有独钟千亩湖》中“人们从附近、从城区的四面八方汇集在此,或轻拂霓裳,闻歌起舞;或携亲伴友,踏径漫步;或闲坐亭阁,抚琴一曲;或面湖阅读,掩卷沉思……”寥寥数语勾勒人们活动情况,精要,凝练,有画面感,有意境美。

曾看过刘奇武的百园庄,那是一个很诗意的地方,山水相映,绿树成荫,鲜花媲美,室内摆设齐全,装修精致,常有文人骚客登门拜访。现在推出著作《百园庄》,使百庄园更增添了亮丽的风景,弥漫着淡淡的油墨香,已然是园内开花园外香,许多人争相传阅。

祝福刘奇武再创佳作,历久弥香!

编辑:杨柳    二审:蒋海洋    终审:司学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