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提升人大监督效果的制度保障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22年第2-3期   作者:卢鸿福  时间: 2022-03-10   上传:杨柳

将人大监督结果与干部任用有机结合起来,让敬畏制度、尊崇制度成为被监督者的一种自觉。

湖南省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推动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结合,人大常委会应及时将开展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工作情况反馈给党委组织部门,党委组织部门在干部考察任用工作中注重运用人大监督成果。

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是国家制度设计的明确要求。多年来,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财政预决算、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监督方式,深入开展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地推进了“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但从总体来看,监督工作仍然是人大工作的薄弱环节,监督效果远远未达到制度设计的要求,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人大监督结果未能得到充分运用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衡量监督效果好不好的标准,主要是看是否纠正了不足、推进了工作、改进了作风。由于缺少科学合理的监督效果考核体系,一些部门单位在办理人大常委会监督的事项时,看起来态度诚恳,表面谦卑,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或以客观理由搪塞,或以文字游戏应付,而地方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时,即使处理不到位、效果不明显,也因碍于面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自然而然使监督的效果和权威大打折扣。

事实上,在诸多监督制度中,对人的监督才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监督。事靠人做,事在人为。事实证明,只对事不对人的监督,难以触及根本。只有把对事的监督与对人的监督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样的监督才有威力,才能更好地推进问题的解决,推进事业的发展。湖南省委重视人大监督结果的运用,明确将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结合, 将人大监督成果运用到干部管理中,实质上是把人大对事的监督与党委部门对人的监督结合起来,可以说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于提高人大监督的震慑力、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试想如果有单位负责人淡漠人大监督,对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交办的审议意见,置之不理,阳奉阴违,进行满意度测评时满意率低、效果不佳,那么将来在干部考察任用时自然而然会受到影响。显然,将人大监督纳入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对于被监督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来说,好比戴上了“紧箍咒”。只有胸怀谦卑、恪尽职责,认真落实人大监督事项,才能得到好评、委以重任。无疑,此举对于提高人大监督的效果和权威来讲, 提供了坚定的制度保障。

当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让这一制度真正落实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将人大监督结果与干部任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人大监督结果,真正把监督结果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动真格、来硬的,让敬畏制度、尊崇制度成为被监督者的一种自觉;另一方面,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负责,履行好监督职权,讲究监督方式方法,特别是要科学制定评价方式,同时,常委会组成人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监督事项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出以公心、坚持正义,投好神圣的一票,让监督结果真实可靠、符合民意。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