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维权的关键角色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22年第2-3期   作者:阿 计  时间: 2022-03-10   上传:杨柳

必须畅通劳动者群体表达权利诉求的渠道,构建劳资双方公平的利益博弈机制。

近年来,由工会推动的劳资双方集体协商行动,在多个地区的快递等新行业不断涌现、渐成潮流。

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迅速崛起,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也重塑了劳动者结构。然而,平台用工方式的特殊性、现行劳动法制的滞后性等因素,导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处于收入不稳、伤害频发、社保欠缺等权益“裸奔”困境,尤其是过劳猝死、自杀抗争等极端悲剧的发生,更是印证了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

去年以来,中央多个部委密集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彰显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决心和努力。其中,推动集体协商、集体合同正是顶层设计的一个重要维度。其深层缘由就在于,除了政府监管等国家力量的干预,还必须畅通劳动者群体表达权利诉求的渠道,构建劳资双方公平的利益博弈机制。而通过集体协商达成集体合同,正是最普惠、最高效的维权路径。

在此进程中,工会所扮演的角色至为关键。尤其是在现有的劳动法律框架下,新就业形态并不具备法律所规定的劳动关系的全部要素,从业者是否属于劳动法意义上的“劳动者”身份,存在巨大争议,其与平台企业之间的权益纠纷,也难以直接适用法律所设计的保护机制。这也是一些平台规避企业责任、劳动者维权艰难的根源所在。而工会以足以抗衡资本强势的组织形式,可凝聚集体意愿,代言劳工权益,进而降低维权成本,实现公平博弈。因此,在法律制度供应不足、公平秩序尚未形成的情形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托工会实现权益主张,不失为一条最为现实可行的维权道路。

当然,新就业形态下的工会功能,并非仅仅复制一般意义上的维权模式,更在于应对诸多全新的维权难题。比如,平台企业借助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垄断规则和算法的制订权,肆意扩张资本收益,无度压缩劳动权益。劳动者不仅对此毫无话语权,并且个体在知识等方面的劣势,也难以洞察技术复杂性背后的侵权隐蔽性,因而极易沦为规则欺凌、算法压榨的受害者。这就更加突显了工会主导维权的价值, 承载着集体意志的工会组织,不仅有能力制约规则、算法等企业制度构造,也更利于引入技术支持、法律援助等专业力量,提升维权的专业水准。如此,才能为劳动者赢得平等的话语权,以知情、参与、表达、监督等姿态,实现合法权益的最大化。

谋求制度的公正,其意义远胜于争取个案的正义。正因此,工会不仅需要介入企业规则的设计,更应投身国家法制的改造。2006 年,劳动合同立法引发空前激烈的立法博弈,正是因为工会坚守立场、全力呐喊,促使法律奠定了倾斜保护劳动者的基调。可以看到,工会将劳动者权益需求转化为立法诉求的努力,以及其在立法决策中日益强大的影响力,终将助推劳动法律的更新完善,进而从法制源头守住劳动者的权益底线。

资本和劳工固然存在利益冲突,但劳资双方并非死敌。维权固然是工会的天职,但其目的也并非制造劳资对立。重要的是,弱势的劳动者群体,是否享有制度的、道德的文明关怀,是否拥有通畅的、有力的代言机制。这既是实现权利公平的必需品,也是消解利益冲突的润滑剂。如此,才能确保维权行进于有序理性的航道,最终驶向劳资和谐的彼岸。而这,正是新就业形态下,工会的深层价值和时代使命之所在。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