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确保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21年第9期   作者:李光伟  时间: 2021-09-13   上传:杨柳

要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委的考核内容, 并进行检查。

7月26日,湖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里面有许多创新举措和硬性措施,引起很好的反响。各市州希望以此为指向和遵循,确保会议精神和政策规定落地生根,破解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有的人可能会问,人大作为“四大家”中的一大家,人大工作为何要党委来推动?在我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工作要有新的发展,必须依靠党的领导才能实现。

做好人大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党政机关及其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人大常委会不论是行使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四项职权,还是代表工作、自身建设,都需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协调各方,统筹推进。

意见明确要求“省市县党委每届至少召开1次人大工作会议”。由同级党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组织动员各方力量,解决人大工作中的新问题,实现人大工作的新发展,这已成为党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制度,也是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坚强保证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

上下级人大常委会之间是指导、监督关系,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上级人大常委会通常以发布规范性文件,召开座谈会、联席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联系,指导下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做到上下联动、同步行动。而上下级党委之间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上级党委作出的决策、安排的任务、部署的工作,下级党委必须执行。按照党章和党内法规的规定,上级党委可以采取考核奖惩、问责追责等刚性措施要求下级党委贯彻其决策部署、工作任务。由党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通过党委的领导力、强制力、号召力、推动力,能够使党委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层层落实,更好地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为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县两级党委将会相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有的还会出台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把省委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解决本地人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这需要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拿出切实管用的方案和措施,反复讨论形成共识。在换届之际,如果一味强调各级马上层层召开大规模人大工作会议,在时机上不是最佳选择。换届之后,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新的领导班子都将谋划如何打开工作新局面。届时,市县两级党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相应的政策文件,更有利于保证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政策规定落实落细落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过去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普遍落实得好,但是与会议精神和政策的要求也有一些差距,有的甚至“选择性落实”。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点就是缺乏检查监督。有的地方往往是会议一开,领导发表一番讲话,出台一个文件,就算完成任务了。至于会议精神落实得怎么样,究竟解决了哪些问题,很少跟踪问效。

鉴于此,笔者建议,要把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委的考核内容,并进行检查。首先,细化任务,把会议和文件确定的任务、提出的要求一项项细化,变成具体的工作任务,提出落实的具体要求。其次,认真检查,由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联合党委督查室,组成督查组对照任务清单,一项项进行检查。最后,在检查考核的基础上,严格奖惩。好的要表扬,不好的要限期改进。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