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与时俱进,释放人大制度独特优势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21年第9期   作者:本刊特约评论员  时间: 2021-09-13   上传:杨柳

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充分释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独特优势,以制度优势促进高效能治理。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湖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开创全省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根本政治制度支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此时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也是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伟大征程中的一次历史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推进全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履职实践。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充分释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独特优势,为前行之路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推动湖南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新辉煌新成就。

以忠诚于党实现高水平站位。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更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60 多年来,各级人大正是因为一直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所以其生命力愈发旺盛。因此,欲彰显人大特色优势,各级人大首先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对标对表中提高政治站位、铸实忠诚之魂。

以精细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有良法,才有善治。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我国的法律体系也随之不断完善,良法善治问题也由“有没有”转为“好不好”“管不管用”。这就对立法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地方人大应聚焦聚力中央要求、现实回应、人民期待,在科学、民主、依法的基础上更为注重精细化立法,少些“大而全”,多些“小快灵”,把有特色、可操作、真管用作为硬杠杠,在知重负重中护航高质量发展。

以有效监督推动高标准落实。人大监督是在党的领导下,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人大监督的目的,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强化问题、目标、效果导向,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明责尽责中让人大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整改提升、推动发展的过程。

以制度优势促进高效能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也就是说,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地方各级人大地位举足轻重、作用不可替代。地方各级人大应充分有效发挥职能作用,找准人大工作与地方治理的结合点,切实将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通过完善党委决策、人大决定、“一府一委两院”落实等各项制度,让制度体系相得益彰,以治理合力提升治理效能。

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求,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体制机制。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牢牢把握“四个善于”要求,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来谋划推动,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各级党委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善于通过人大常委会党组实现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及时通报重大事项和重要人事安排。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优化各级人大机构设置,强化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