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重要发布>湖南省人大常委会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  时间: 2022-05-20   上传:杨柳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推进会精神,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提出的“更加坚定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要求,根据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我省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票决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推行票决制,是新时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创新实践,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提高行权履职实效、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抓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和改进票决制工作,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确保民生实事成为民心工程。

二、票决制是指乡镇人大对乡镇人民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的候选民生实事,由乡镇人大代表在乡镇人大会议上投票决定正式民生实事,然后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乡镇人大及其主席团、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三、纳入票决制的民生实事,是由乡镇人民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突出的,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的民生类公共事业,既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等民生实事项目,也包括社会治理、精神文明等民生实事事项。

上级党委政府组织实施的项目、产业类项目、不具备要素保障的项目等,不纳入票决制民生实事。推行票决制不得新增政府隐性债务。

纳入票决制的民生实事一般在下半年召开的乡镇人大会议上票决产生,在下一年度组织实施并完成。对确需跨年度实施的,应明确年度阶段性目标。

四、推行票决制应遵循以下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票决制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票决制,最大限度体现群众意愿;坚持依法办事,切实做到实施规范、程序简明、结果公开;坚持注重实效,以“代表积极参与、项目有效实施、群众真正满意”为目标,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尽力而行,量力而为,反对形式主义,杜绝形象工程。

五、票决制主要分为“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组织实施、监督评议”四个阶段实施。

(一)征集初定。乡镇人民政府通过自身“条块”渠道征集的同时,应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公开征集时间不少于一个月;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组织代表深入体察民情,了解民生诉求,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提出民生实事建议。乡镇人民政府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汇集整理,建立民生实事资源库,从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论证初选。论证初选完成后,乡镇人民政府按程序形成候选民生实事建议方案,征求乡镇人大主席团意见后,报乡镇党委研究同意,将其作为提请乡镇人大会议审议票决的候选民生实事。

(二)审议票决。乡镇人民政府将候选民生实事提请乡镇人大会议审议,并向会议作口头或书面说明。会议安排必要时间,保障代表充分审议。代表审议时,政府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并回答代表询问。候选民生实事数量一般按照多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的差额掌握,如果只选一项,候选民生实事应为两项。在审议的基础上,由全体代表依法按程序票决产生正式民生实事,票决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组织实施。乡镇人民政府要履行主体责任,对票决出的民生实事制定实施计划,统筹各类资源,加强要素保障,分类推进实施,做到资金、管理、责任、核算到位。乡镇人民政府要及时将民生实事的实施计划以及进展情况报送乡镇人大主席团。民生实事因客观原因需要调整的,须经乡镇党委研究同意后,由乡镇人大依法批准。

(四)监督评议。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将票决民生实事实施情况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通过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依法加强民生实事实施全过程监督。一般在上半年召开的乡镇人大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上一年度票决民生实事的实施情况报告,结合审议情况开展工作评议。评议结果报乡镇党委,作为年度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并以适当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对未能按期完成的,由乡镇人民政府向代表作出情况说明,提出整改方案,并由乡镇人大主席团监督整改到位。

六、票决制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乡镇党委要加强对票决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好领导把关和统筹协调作用。乡镇人大要加强对票决制工作的监督指导,及时研究并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扩大人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乡镇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抓好民生实事的组织实施。

七、积极探索打通票决制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之间的制度通道。乡镇票决民生实事所需资金,由乡镇人民政府列入财政预算草案,经乡镇人大会议通过后执行;实行“乡财县管”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乡镇人大要加强票决民生实事所需资金预算安排情况的审查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预决算报告对票决民生实事所需资金安排和预算执行情况作专项说明。

八、加强对票决制的宣传引导。积极宣传票决制的重要意义、实施效果、先进典型等,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九、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在本级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将县级人民政府每年组织实施的民生实事纳入票决制范围,推动民生实事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并接受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监督。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