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朱博文:县人大代表助力基层治理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何慧 朱睿  时间: 2022-05-19   上传:杨柳

“我就想趁着自己年轻,多做一些对村里有意义的事情。”近期,由于工作的需要,作为汝城县人大代表、双联村党支部书记,32岁的朱博文主动放弃了一个月的休息时间,把自己的全部时间精力都投入到了村里的工作中。防控咨询点值班值守,田间地头森防巡逻,农户家中日访夜谈……在基层治理、为民服务工作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1.jpg

倾心倾力抓振兴,全心全意谋发展。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过程中,积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一是党建引领造上洞速度。朱博文组织成立上洞片乡村振兴理事会,通过召开农家夜话对示范点的打造进行全面规划;同时号召在外乡贤、村贤以及在家群众捐款筹资33万元,不到两天的时间就拆除危旧房170余家,面积近5500平方米。二是引进人才抓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新增耕地103亩用于发展产业;引进外地专业种植大户,通过协调土地流转打造了150亩沃柑基地、100亩西瓜基地。三是稳岗就业为群众增收。通过打造沃柑、西瓜基地吸纳劳动力112名,带动群众增收40多万元,同时积极与汝城县人社局、汝城经济开发区对接,介绍40余名村民到工业园就业,引进5个电子厂,让122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2.jpg

全力以赴守底线,一心一意保平安。朱博文把底线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立一支15人的志愿者队伍,全力守牢底线工作。一是坚持疏堵结合抓森防。利用村村响、组织志愿者队伍走村入户全面宣传森林防火政策,严格处理预警天气下的违规野外用火,对212起已审批的农事用火全程看守,保障农事用火的绝对安全。二是压实属地责任防疫情。面对新一波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朱博文在进村主要路口设置2处村级疫情防控咨询点并安排13名志愿者轮流值守,严格管控进入人员,召集三支队伍通过走村入户、电话短信劝返352名清明期间在外务工意向返乡人员,切实做到了外防输入。三是深入村组一线排隐患。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朱博文组织三支队伍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敲门行动,走村入户对安全隐患逐一排查,更换老化燃气管道10余条,排查整改室内烘烤腊肉等消防隐患7起,保障了群众安全。

3.jpg

为民服务办实事,实心实意解民忧。朱博文坚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得到群众的满意和认可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一是争项目保民生。朱博文与汝城县北控水务公司多次沟通协调,为223户村民接通了自来水,解决了群众用水难的问题;将村部前坪近2000平方米闲置土地打造成了湘深驾校训练场,为集体增收也为村民练车提供方便。二是调纠纷满民意。朱博文还自学法律相关知识,主动充当村内专职“调解员”,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通过讲政策、讲法律、讲道理成功化解村内矛盾纠纷44起,维护了村里和谐稳定,取得了群众满意。三是办实事赢民心。朱博文组织全村所有党员、志愿者每月定期开展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搞卫生、清垃圾、除杂物”和“为留守老人、儿童送温暖”等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为民服务理念落到实处,赢得了群众点赞。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