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视界风采>工作视界
工作视界

积极构建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新模式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蒋建湘  时间: 2022-05-26   上传:杨柳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社会治理工作,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省大抓基层基础,不断推进全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坚决贯彻执行厅党委构建县域警务新模式的决策部署,以强化县域风险防控为主线,紧紧围绕“坚决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工作目标,探索建立“辨识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治理风险”的风险防范化解闭环机制,积极构建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新模式。

积极构建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必要性。县域是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的重点和关键,筑牢了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防线,就守住了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的主阵地,稳住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基本面,因此,推进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非常必要、至关重要。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县域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一级工作做好了,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就有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抓县域治理工作的一贯决心和严格要求。二是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形势越来越复杂。随着乡村振兴、交通强国、全域旅游等重大战略的加快推进,县域交管要素持续快速增长,交通安全管理面临更大压力和挑战。目前,湖南省86个县市驾驶人和机动车保有量在全省占比均超过68%,事故多发路段和高风险路段在全省占比超75%。近3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数县市占比均超70%。此外,各县市经济发展水平、地理区位、地貌特征、支柱产业等情况不尽相同,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突出风险也大相径庭,过去“一刀切”“经验型”的模糊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时代县域交通安全管理需求,风险防控必须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三是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安全出行的期盼越来越迫切。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在县域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表现尤为明显。县市区所辖的农村地区正处于道路交通大发展、交管要素大增长的发展爬坡期,在管理机制不优、基础设施不牢、安全意识不强等因素的相互作用下,隐患多、违法多、事故多的“三多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平安出行需求不相适应,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出行仍然任重而道远。

可行性。随着县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技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县一级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水平显著增强,为精准防控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县级具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基础条件。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是一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强基工程、系统工程、综合工程,涉及到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从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县域。而县级作为我国国家行政结构的基本组成单元,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也是加强统一管理的基础层级,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前沿阵地,具备高效调动整合人、财、物等力量资源和提供相关法规、政策方面支撑保障的基础,能够统筹推动解决县域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重大瓶颈难题。二是科技信息化水平提升为精准防控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信息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向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扩散应用。乡镇集市、人口密集区、行政村入口等路段前端感知设备和高速公路交通气象监测设施逐步建设完善,基本实现重要点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国家政务中心和公安交警、发改、教育、应急、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间实现拆墙破壁、数据共享,“道安监管云”平台归集共享内外部数据资源1300类超1100亿条,为精准评估各地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为防范化解风险打下坚实基础。聚焦“人、车、路、企、政”五大要素,依托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预警系统和“道安监管云”等数据平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选取了交通事故、重点人员、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企业等14个对交通安全影响较大的指标维度,对全省129个县市区进行“扫描”“画像”,精准罗列出各县市区风险隐患,并放在全省的大框架大体系里面来横向大比较、纵向大排队,实现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风险由模糊认识转为精准掌控,概念认知转为量化判断,切实解决“县级说不清、市州拿不准”的模糊状态,为县一级解决防控“一刀切”、工作“大呼隆”等突出问题提供了有力抓手。

可操作性。参照国际通用的风险评估处置程序,构建“辨识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治理风险”的风险防范化解闭环,确保县域风险点源细分落地、可防可控。辨识风险。抓住当前县域道路交通安全主要风险和风险的突出方面,按照“事故类、基础类、管理类”3个风险类别,辨识出容易诱发道路交通事故和制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14个维度重点风险(交通事故、重点驾驶人、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企业、交通秩序管理、交通安全宣传、科技设备建设、涉高速重点违法、“两站两员”工作、交警中队建设、基层支撑保障、“一盔一带”、“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总计120个风险因子。分析风险。针对14个风险维度,从“人、车、路、企、政”5个方面综合考量,按照可量化、可对比、全覆盖原则,逐个建立“静态业务指标+动态案事件+地域性特征”的分析模型,准确把握显性与隐性、共性与个性的关系,逐个风险维度对129个县市区进行分析,确保每个指标维度都可统计、可量化、可排名,避免主观臆测对评估结果造成影响。评估风险。统计近三年来业务、基础数据,综合考虑每个评估因子对单项指标维度风险高低的影响,酌情采用“优劣解距离评估法”、“加权线性评估法”、“秩和比评估法”等国际通用的评估法则(能够单纯以数量之和进行统计的采用“秩和比评估法”;突出多项数据中某一项占比权重的采用“加权线性评估法”;指标维度中既有数量、又有比例,还有不同类别数量和比例的采用“优劣解距离评估法”),计算单项指标维度综合风险数值,按照综合风险数值大小排名,综合风险数值由小到大1至25名为低风险,26至65名为中风险,66至129名为高风险,综合评定129个县市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级。治理风险。依托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预警系统,科学构建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预警、处置、审核、评价闭环管控链条,按照“一类一策、一项一策、一县一策”的整体思路,推进风险精准化防控、资源差别化配置,“清单化”管理各类风险隐患,做到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主要成效

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以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为基础,以“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预警系统”为依托,紧密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和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开展风险隐患量化起底,实行重点地区重点管控,精准化防控风险隐患,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全省连续两年没有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涉及客、危重点车辆的较大事故。万车死亡率3.32,同比下降19.26%;万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0.71,同比下降10.28%;百公里亡人事故率1.79,同比下降18.92%。

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格局进一步巩固。省道安委先后向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分管领导印送2020、2021年度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综合报告和详细报告,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地组织对标开展“下沉两级”式风险评估,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工作。2021年,34个一类风险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了“一县一策”风险防控方案文件,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上升为党政重点工作,道路交通安全党政领导责任进一步压实。应急管理部门主动将评估成果应用到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作为常态化督导检查的重要依据;气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提请将道路交通气象监测设备建设、超限超载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重点货物源头企业出口称重设备联网安装和变型拖拉机淘汰情况纳入2022年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指标维度,借力推动条线重点工作。

道路交通领域突出风险进一步压降。依托风险预警系统,归集更新14个风险评估指标维度数据,定期向相应地区推送预警信息,动态清除了一大批风险点源。高风险驾驶人方面,截至2022年2月底,吸毒成瘾驾驶人同比减少6.9万人(存量削减99.8%);严重违法驾驶人(近1年交通违法20次以上)同比减少20511人(减少71.4%)。高风险机动车方面,截至2022年2月底,全省“违法王”车辆(近两年交通违法100次以上)同比减少35辆,变型拖拉机同比减少11.3万辆(存量削减85.6%);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同比减少228辆(存量削减50.8%),卧铺客车实现“清零”;完成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近600万辆。高风险路段方面,截至2022年2月底,全省国省道事故多发公路点段同比减少602处;近一年整治路侧险要路段(落实“三必上”)40处、平交路口(落实“五必上”)393处、未落实交通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路段223处、隐患路段7112处。运输企业违法方面,近一年,我省客运企业车均违法量为0.55起,同比下降14.88%;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车均违法量为0.39起,同比下降15.2%;校车经营单位车均违法量为0.2起,同比下降24.63%;近一年“两客一危”车辆智能监管平台动态监控报警率为0.3,同比下降67.39%。

重点违法精准打击能力进一步提升。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强超强会、未保持安全车距、逆行、操作不当、疲劳驾驶、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等10类重点违法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有针对性的严查严处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能够实现事半功倍的防控效果。2021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充分运用“道安监管云”、客危货平台、查缉布控系统、视频卡口等科技手段,依托公安交通执法服务站和临时执勤站点,严厉打击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共办理醉驾等危险驾驶案件1.7万起、刑事拘留6546人、行政拘留1.3万人;现场查处农村“两违”交通违法2万余起,同比上升56%;现场查处国省道大型客货车辆司机疲劳驾驶、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三类重点交通违法3.3万起,同比上升600%;现场查处农村地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交通违法45万余起,同比上升135%。易肇事肇祸重点违法的精准打击,促使19个县市区成功降低风险等级(19个县市区的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查处总量与交通事故总量比值排名全省靠前),在降低风险等级县市区中占比95%。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推动落后地区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固根基,全面强化技防、物防、人防水平,道路交通安全基层基础得到有效夯实。科技建设方面,截至2022年2月底,全省共有公路卡口12410个,视频监控40071个,卡口、视频监控百公里覆盖率达到了20.02,平均每5公里就建设有1个卡口或视频监控,道路交通前端感知能力明显提升。社会化管理队伍建设履职方面,125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两站两员”规范化建设文件,“两站两员”队伍履职能力明显提升。近一年全省“两站两员”劝导率完成比例为72.89%,同比增长56%;“两站两员”农交安APP安装率为118.72%,同比增长53.68%;“两站两员”农交安APP使用率为106.06%,同比增长37.58%。专业交管队伍建设方面,截至2022年2月底,全省共有城区交警中队395个,农村交警中队455个,交警中队覆盖率为43.72%;另有协管交通的派出所1215个,覆盖率为62.5%,专业执法队伍不断壮大。

防范化解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的对策建议

当前,虽然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总体平稳可控,但我们仍处于道路交通大发展、交管要素大增长的爬坡期,加之受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不遇之大疫情的双重冲击影响,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明显增多,道路交通安全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稳中有变的基本面仍未改变。必须以防范化解县域重大风险为重点,坚持党政统揽、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齐抓共管,加快推进县域道路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充分发挥党政统筹总揽县域风险防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据统计,我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到了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的70%以上,道路交通安全成为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应当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紧紧抓住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省委将安全生产纳入政治巡视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继续开展1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的有利契机,将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从法规、政策、资源、经费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和优先保障,统筹部署推进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进一步健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定期听取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报告制度,并将县域道路交通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到绩效评估、安全生产、平安建设和真抓实干“四大考核体系”以及党委办、政府办“两办”及纪检监察部门督查内容。

科学开展区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要结合各地实际,依托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预警系统,按照“下沉两级”原则,科学选取风险指标维度,优化评估规则,对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开展风险综合评估,全面澄清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底数、风险点源、风险态势,动态调整所辖乡镇、村组社区风险等级,实现对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的动态感知、智能研判、即时预警。进一步推进跨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共用,通过碰撞比对,深度挖掘数据潜力,拓展风险评估维度因子。同步构建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处置、审核反馈闭环防控体系,科学设定预警阀值、周期,设置预警信息签收、处置、反馈、审核制度化工作流程,提升风险评估预警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精准治理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重点隐患。建立健全重要节点道路交通风险防控工作机制,遇重要节假日、重大会议活动,提前组织开展气象研判、交通流量研判、安全隐患研判等,提升节点道路交通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固化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固化完善道安委运行机制,认真贯彻《2022年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落实整治办、道安办合署办公,按照“建立专班、安排专人、履行专责”的原则,进一步融合力量、整合资源、聚合手段。充分发挥各级道安委议事协调、综合指导和落地推动等职能,用实用好考核评估、督办追责“两个抓手”,切实强化对相关成员单位的考核督办,推动责任主体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固化完善事故深度调查问责机制,对一次死亡2人(含)以上的事故、涉及客危货校等重点车辆的亡人事故开展深度调查,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失职失责的个人、企业、单位,依据刑法修正案(十一)等,一律落实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刑事责任“三责同追”。固化完善农村交通安全包保责任机制,以国省干道和农村公路事故多发、隐患突出路段为重点,推动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包国省道,乡镇领导包村、包县乡村道,村组干部包路段、包车辆、包驾驶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包保责任制。固化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每个县至少成立1支以上(一类风险县市区至少成立2支)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小分队,常态化组织开展联合执勤执法,严厉打击客危车辆违法、超限超载、非法营运、非法车辆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违法信息线索通报、落地核查、跟踪反馈。固化完善乡镇委托执法工作机制,探索推行乡镇委托执法工作机制,将部分交通安全相关执法权限委托给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切实解决乡镇对辖区内交通违法行为有责无权的问题。固化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对照《2022年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以及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制发的《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方案》,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全面梳理掌握本地重点风险地区、重点风险指标、重点风险点源,全力以赴查漏洞、补短板、除隐患,全面深化隐患路段、超限超载、隐患车辆、重点违法、不合格驾驶人整治,确保实现“两个坚决”的目标。

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扎实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和“美丽乡村行”主题宣传活动,定期对行政村、学校、社区、重点运输企业等开展全覆盖上门宣传,持续普及“路口礼让斑马线”“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喝酒不开车 开车不喝酒”、防范“二次事故”等交通安全知识常识。扎实开展安全风险大曝光。持续开展“五大曝光行动”,充分利用“台、报、网、端”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每月集中发布事故多发县(市、区)、乡镇,公布终生禁驾人员、突出违法车辆、高危风险企业、安全隐患和事故多发路段。扎实开展追责问责大警示。针对近两年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追刑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特别是要公开履行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不到位的相关人员的刑事追责情况和党纪政纪处分情况,真正实现“曝光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

全力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加快推进管理力量、科技手段、法治建设、基础保障现代化。加快推进管理力量现代化。坚决夯实基础力量、凝聚条线合力,把道安委各成员单位部门延伸到基层的交通安全管理力量理顺整合,大力推行农村派出所管交通和乡镇委托执法,充分动员“驻村辅警”“两站两员”“路长”等基层交管力量各履其职、各尽其责。建立健全农村交管执法队伍常态化培训机制,结合农村地区交通执法特点和实际,定期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加快推进科技手段现代化。加快前端感知设备建设,逐步实现重要点位视频监控全覆盖。深化道安监管云、城市智慧交通管理、客危货车辆风险预警、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预警、道路交通事故风险预警防控等平台系统应用,最大限度提高交管工作效能。加快推进法治建设现代化。做好机动车登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等规定贯彻实施及相关配套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基础保障现代化。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经费建设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长效保障体系,落实“两站两员”“必要工作经费。统筹推进执勤执法车辆增编、配置标准提升、警用装备升级,加快落实“一队一车”项目,着力破解执勤执法用车难题。

QQ图片20220516161549.jpg

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在长沙浏阳市调研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