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毛泽东考察华容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陈昌豪  时间: 2022-05-12   上传:贺镇涛

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毕生致力于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安康的伟大事业。为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主席沐风栉雨、不辞辛劳,走遍了神州大地的山山水水。鲜为人知的是,华容——这个昔日偏僻落后的湘北小县,也曾留下过他的光辉足迹。

毛泽东对华容早就有所了解。熟读史书的他,自是知道那是一座历史古城。东汉末年,曹操于赤壁之战后败走华容道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明朝“楚地三杰”之一、“弘治中兴第一名臣”刘大夏正是华容人。那里是洞庭湖区,有着一望无际的洲土平原,物产丰饶,让自小就生活在山区的毛泽东着实向往。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与华容籍学生毛遇顺关系十分密切,课余时间经常交谈,从毛遇顺那里了解华容的社会历史情况。毛泽东青年时期在长沙进行革命活动时,曾在船山中学居住过一段时间。有一天,他读到了一篇题为《被关的萤火虫》的诗作。大意是一群萤火虫被关在黑匣子里,光明在黑暗中窒息,我要高声大喊,光明在哪里?我要奋力追求,光明在何方?毛泽东读后感到不同凡响,欲与作者见上一面。在船山中学的校长贺民范的介绍下,他们见面了。这首诗的作者就是船山中学学生会会长、后来与刘少奇等一道留学苏联、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烈士吴芳,华容县黄蓬垸人氏(今治河渡镇)。毛泽东与吴芳一见如故,介绍吴芳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吴芳成了最早的青年团员,同时毛泽东还介绍他加入俄罗斯研究会。毛泽东每个暑假都要和吴芳一起讨论国家大事,研究俄国十月革命。毛泽东曾对吴芳说:“当今中国军阀割据,积贫积弱,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有志青年应当担当救国重任。”吴芳与毛泽东交流了自己的思想,谈及了家乡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情况。毛泽东说:“我是山里人,不熟悉你们湖区的情况。有时间,我一定要到你们那里去看一看。”吴芳热情相邀:“好啊!我们华容是鱼米之乡,热情好客,欢迎你到华容去!”毛泽东华容之行的想法由此产生。

民国九年,毛泽东、何叔衡等人发起成立了湖南共产主义小组,逐步确立了走俄国十月革命道路的思想。为进一步寻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道路,毛泽东立志深入工农大众,进行社会调查。民国十年四月的一天,花红柳绿、洞庭春涨,毛泽东和新民学会会员陈书农、长沙文化书社的经理易礼容来洞庭湖区进行社会调查。他们乘火车到达岳州(今岳阳),访问了岳州湖滨中学之后,然后渡过洞庭湖,一路赤脚草鞋,步行到达华容。

毛泽东一行到达这个最偏僻的湖区小县城之后,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他们首先拜访了吴芳的父亲吴良馥,亲切地尊称他为“吴老先生”。吴良馥是华容一所小学的开明教师,他热情地接待了毛泽东一行,并向他们介绍了华容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当毛泽东听到吴良馥介绍华容历史名人黎淳和刘大夏时,感慨道:“黎淳和刘大夏都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刘大夏办事干练,重视调查,治理黄河功莫大焉!”离开吴家,毛泽东一行参观了为纪念明朝状元黎淳而修建的状元街,凭吊了黎淳墓,考察了华容县城。

毛泽东在考察华容时,没有忘记他的华容籍好友吴芳。此时,吴芳受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和陈独秀的派遣,和刘少奇、任弼时等人一道正在赴苏联留学的途中,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留苏学生。1925年,吴芳回国参加革命,先后担任中共浦口地委书记、南京地委书记、山东省委书记、湖北省工会党团书记等职,是中共“五大”的代表。1930年4月,吴芳被叛徒出卖,在武汉被捕,英勇牺牲。

毛泽东一行离开华容之后,继续围绕洞庭湖行进,前往南县、安乡、常德、湘阴等地考察。其中,他在南县结识了进步青年段德昌。段德昌后来与贺龙一道领导红军开辟了包括华容、石首等县在内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是共和国一号烈士和三十六位军事家之一。

这次考察,毛泽东一行历时半个月,他们接触了许多群众,深入了解了社会各方面的情况,沿途将所见所闻写成文章,寄到长沙的报社发表。当看到一所学校的校长、教员、管理员都是五十岁以上的“胡子先生”、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都是旧的一套时,毛泽东写了一篇文章寄往长沙《通俗报》发表,讽刺说:“胡子作用大矣哉!”

毛泽东这次到华容的考察时间虽然很短,但他对华容的社会状况有了直接了解,对华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在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时,在文中三次提到华容,指出:“华容的傅道南、孙伯助是农民和各界人民督促政府枪毙的……这样的大劣绅、大土豪,枪毙一个,全县震动,于肃清封建余孽,极有效力”,并称赞华容是“农民组织起来了一大部分”的“第二等”县。

新中国成立之后,作为国家领袖,毛泽东没有忘记华容和他的华容籍革命同志。建国之初,他亲自点将,委派他在井冈山时期最得力的助手、华容南山人何长工组建重工业部,并出任副部长、代部长,协助政务院副总理兼部长陈云的工作。毛泽东还通过何长工邀请民主人士、教育家、华容南山人罗承鼎赴京任文史研究馆馆员。1952年,毛泽东又为在土地革命时期牺牲的福建省委书记、华容三封寺人蔡协民烈士遗像题字。之后他曾派大弟媳王淑兰到华容注滋口寻找失散多年的表亲。六十年代,毛泽东的表侄、华容隆西公社社员贺凤生多次进京向他反映农村的真实情况,直接促成了他决定解散公社大食堂。毛泽东曾在政治局会议上风趣地讲到:“华容来了个小队长。”1971年11月,毛泽东在中南海住处召见了多个省、市的负责人,其中就有河南省委书记、省军区司令员、华容胜峰人张树芝。毛泽东用手指着张树芝,对在场的人说到:“我看整个文化大革命中名声比较好的,他算一个,群众没有意见。你们看怪不怪?没有得罪群众就好。”1976年7月,重病之中的毛泽东主席做了生前最后一次对军队高级指挥员任职的决策:任命朱绍清(华容东山人)为福州军区代司令员。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