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重要发布>湖南省人大常委会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通知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  时间: 2022-05-10   上传:袁超岚

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

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全省各级人大代表:

长沙市望城区“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惨痛深刻。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着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助力提升全省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特通知如下。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级人大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防风险的各方面全过程,贯彻落实到代表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优势,充分利用基层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等履职阵地,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安全生产方面的愿望呼声和意见建议,带头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政策和制度要求,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当好安全生产信息员、宣传员;围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组织开展代表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代表小组活动,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方面的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认真提出高质量代表议案建议,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当好安全生产的建议员、监督员;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加强引导联络,主动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安全生产的联络员、协调员。

三、带头落实落细责任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各级人大代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时刻扛牢安全之责,从我做起,从本单位、本岗位做起,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模范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积极参加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坚决防止本单位、本岗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要加强组织引导,为代表在安全生产方面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要及时总结代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宣传推介代表优秀事迹,凝聚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2年5月7日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