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重要发布>湖南省人大常委会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

关于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的通知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投稿   作者:  时间: 2022-05-10   上传:袁超岚

关于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的通知

各市州人大常委会: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按照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统一部署,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运用法治力量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为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人大力量。

一、严格对标对表,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督促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把问题整改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促进全省安全生产治理效能。

二、完善制度供给,强化法治保障。加强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情况监督检查,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开展立法修法。对农村村民建房有关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回头看”,力促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聚焦民生安全领域,适时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督促政府及时清理涉及居民自建房的规范性文件,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

三、聚焦重点领域,加强人大监督。聚焦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周边、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聚焦人员密集的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住改商”建筑等重点对象,聚焦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自加层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建立人大监督长效机制,推动政府理顺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力量、完善全链条监管,建立完善自建房安全体检、质量保险等制度。

四、发挥代表作用,提升履职实效。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精神,组织代表围绕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安排代表参加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帮助代表围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住建领域安全风险提出高质量代表议案建议,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五、落实安全责任,守护机关安全。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日常检查的重要内容,为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做好服务保障。要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安全意识。要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创建平安、和谐、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2年5月9日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